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堂老店
2007/11/17 10:41:29瀏覽1323|回應2|推薦4

台中,濃濃藝術氣息的文化大城。人文薈萃、美食林立,特有的名產小吃不勝其數,其中最為人知曉的就是金黃耀眼的「太陽餅」。舉凡台中的樞紐大道,中清路、中港路上動輒數十間餅店連綿,自由路上又是眾家老店爭豔。到底人盡皆知、老少咸宜的「太陽餅」是怎麼誕生的,就由麥兜恩帶大家去做太陽傳奇的探險囉!

.

相信很多民眾都只知「太陽餅」其名,卻不知由來典故。其實早在清朝出現的「麥芽膏餅」就是「太陽餅」前身,至於何時被改稱「太陽餅」,則有數談。據傳有人曰:「預防天狗食日,故製作糕餅餵飽天狗防災,習俗代代相傳故名之。」,亦有人道:「其餅型渾圓,其中蓋有店家紅印,狀似太陽故名之。」…眾說紛紜,端看個人的體認了。

跟隨著美味傳千里的餅香來到太陽堂老店,金光閃閃的太陽餅正熱騰騰地出爐。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內行的饕客們必定在此逗留嚐鮮,才能把台中原始的美味,帶回去分享給遠在外地的親友。

真正傳統的太陽餅,製作工法繁複嚴謹,每塊餅都須要經過製皮、柔製、包酥、桿捲、包餡、成形,以至高溫烘焙的最後焠鍊。流傳百年的太陽傳奇,每一精細雕琢的手法、每一觸動心弦的滋味,在在都是太陽餅歷久不衰的原動力。純手工製造的太陽餅最大特色在於皮薄、酥香、餡軟。佐以古早味豬油酥香的外皮千百層次豐富,綿密卻不厚重,入口即化。濃郁的麥芽膏內餡汩汩流動著,甜而不膩。第一個吃進嘴裡的口感是香酥脆,咀嚼後則是融匯了甘醇麥芽的香甜,一口接一口,滑順又潤口。

俗語說:「吃得好也要吃得巧。」除了傳統吃法外,百變的太陽餅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沖泡熱開水或牛奶,讓濃濃的乳香中和襯托出麥芽的香甜。不但巧妙揉合傳統美味和現代飲食習慣,乾溼兩吃,無論是當正餐或點心,都是營養均衡的好選擇。難怪歷久卻不褪流行的古早味太陽餅,可以這麼稱職地代言日不落的台中市。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eaintw&aid=1380576

 回應文章

angela-5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吃
2009/10/08 15:48

而且吃到怕了

跟大甲奶油酥餅差不多

每家都稱 老牌....

不過  還是會買


真正的勇者並不是什麼都不怕,
而是雖然害怕卻仍勇敢的面對!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09-10-16 00:32 回覆:

其實我大學在太陽餅店打過工,而且還是目前生意最好的那家...

所以我也是吃餅吃到怕,太陽餅嘛~可能一兩年才有機會嗑一次吧?

其實在地人通常都不愛自己家鄉的名產啦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正宗老店的麻糬
2008/04/14 02:27
可惜他們不做了.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08-04-14 13:24 回覆:
呵呵...現在台中的新名產可是牛軋糖哩~~~哞!幾乎10家有6.7家的客戶都賣牛軋糖,吃到我都快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