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了許多苦思
2014/07/07 09:19:48瀏覽140|回應1|推薦9





在我人生很早的時候,

就認識了:

「熱鬧中著一冷眼便省許多苦思,

冷落處存一熱心便得許多趣味」的真諦。

這句話與我的個性,與我年少時的際遇,

有著有趣的關係,

它讓我的安分有藉口,讓我的無法放肆有理由。


 


童年同住山邊的鄰人不多,尤其女孩,因此總是獨處。

一個人和一片草地,

一個人和一棵大樹,

一個人和一條小河,

一個人和一整個午後,

一整個黃昏,

和一片的星夜。

我得一個人跪在地上撥開雜草,

看著裡面的小蟲與他們的街道、市集是怎麼個情形,

好編造著各樣的故事;

我得一個人躺在樹下,

好發現艷陽下當樹葉被風吹動時,

樹縫中透出的光圈是如何收放的;

我得一個人把小圓裙塞在內褲裡,

渡過及膝的河的這邊與那邊;

我也得一個人躺在草場上,

滿足而又有點還說不上來的情懷,

羅織著那灑得滿天的星斗。

因為我得常常一個人渡過一整個午後,一整個黃昏和

寫完作業後心兒有點飄蕩的夜晚。

很快也很容易的,

我知道了冷落處的真趣味。


 


隨著年齡的增長,

我的午後與黃昏無法全在山邊水涯,

我得背單字趕作業,

而每於周未看愛玩愛打扮的同學相互邀約快樂出帆時,

我穩當而幸福的想要趕快回家,

在違章外,枝椏壓得低低的老榕下,沒有人注意的角落裡,

縫著我家政課未完的作品,與同坐一旁看書的母親,

快樂的享受假日難得的時光。


 


那時,每隔一段日子,

母親會約我一同在華燈初上的周未時分出門到小鎮上去,

好將她已記錄得有一點分量的小紙片上的東西,一次買齊。

二人拉著手,興奮地搭了六點半的火車往市區去。

夜市的氛圍與手段,讓人目眩,

我心中明白得很,

只不過人多,只不過燈火燦爛,只不過五光十色,

只不過多花點錢,我也能那般美麗,

只不過多點心思,我也能那般的花俏,

像那些女孩一樣。

我的心一點也不起伏不迷亂。

沒有零用錢可以常花費,即便可以,我也不願,

我早已懂得熱鬧處的苦思


 


後來,中學時的暑假,讀舊書攤買的書時,

偶然的看到了一篇

曾國藩引用菜根譚勸勉弟弟們用功作學問的家書中,

所提到的這句

「熱鬧中著一冷眼便省許多苦思,冷落處存一熱心便得許多真趣味」的話。

當時滿心高興著,

怎麼有這麼簡捷就能包攏了我整個生活的兩句話?

我不再如以往對自己總是的獨行感到孤僻感到異樣,

不再總因外表與內心的差異,讓人以為驕傲而難受。

因為,您瞧,連大文學家不也如此主張?


 


隨著年紀漸長,看過也參與過許多的豐富、熱鬧、繁華,

越覺得能以省下苦思,找著真趣的,是何等的幸福,

能以越過鏡花水月,能以探究冷落處,

這樣的眼與心是上天何等大的恩憐,

讓人何等的享受。

不管人稱之為不幸、倒霉、貧困,為走運、發達,

只要能安然、感謝,能平安,不患得失,

不論藏在熱鬧處或躲在冷落處的幸福與快樂,

我們全找得著它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finethanks111&aid=1484749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16:02

錦上不添花
雪中頻送炭

心中的自在
都是山邊水涯

vivi 之東張西望(iamfinethanks111) 於 2014-07-10 11:17 回覆:

過於自在的山邊水涯,

造就了清風的兩袖。

雖怡然自得,樂此不疲,

但,對人生、二犬,

似乎是無法那麼交待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