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文摘 (21) 原諒別人的女兒
2012/10/12 05:16:32瀏覽1236|回應0|推薦184

.

.

說了聲“對不起”,便低著頭走開了。

我瞪著女兒,覺得自己像一顆氣球,氣裝得過滿,要爆炸,卻又爆不了,不免辛苦。

女兒平靜地看著我,在餐館明亮的燈火下,我清楚看到她大大的眸子裏,竟然鍍著薄薄的淚光。這樣,我不怒反驚了。我這女兒,到底怎麼啦?

當天晚上,回返旅館之後,母女倆齊齊躺在床上,她這才亮出了葫蘆裏所賣的藥。

負笈倫敦三年,為了訓練她的獨立性,在大學的假期裏,我們不讓她回家,我們要她自行策劃背包旅行,也希望她在英國試試兼職打工的滋味。

她的大哥就曾在美國大學當過校園郵差,二哥呢,也曾擔任大學實驗室助理員。

活潑外向的女兒,在家裏十指不沾陽春水,粗工細活都輪不到她,然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英國,卻選擇當女侍來體驗生活。

在倫敦的第一天上工,便闖禍了。

她被分配到廚房去清洗酒杯,那些透亮細緻的高腳玻璃杯,一只只薄如蟬翅,只要力道稍稍重一點,便會分崩離析,化成一堆晶亮的碎片。

女兒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好不容易將那一大堆,好似一輩子也洗不完的酒杯洗乾淨了,正鬆了一口氣時,沒有想到身子一歪,一個踉蹌,撞倒了杯子,杯子應聲倒地,“哐啷、哐啷”連續不斷的一串又一串清脆響聲過後,酒杯全化成了地上閃閃爍爍的玻璃碎片。

「媽媽,那一刻,我真有墮入地獄的感覺。」

女兒的聲音,還殘存著些許驚悸:「可是,您知道領班有什麼反應嗎?」

她不慌不忙地走了過來,摟住了我,說:「親愛的,你沒事吧?」

接著,又轉過頭去吩咐其他員工:「趕快把碎片打掃乾淨吧!」對我,她一句責備的話都沒有!

又有一次,女兒在倒酒時,不小心地把鮮紅如血的葡萄酒,倒在顧客乳白色的衣裙上,好似刻意為她在衣裙上,栽種了一季殘缺的九重葛。

原以為她會大發雷霆,沒想到她反而倒過來安慰她,說:「沒關係,酒漬嘛,不難洗。」說著,站起來,輕輕拍拍她的肩膀,便"靜悄悄"走進了洗手間,"不張揚"、更不叫囂,把眼前這隻驚弓之鳥安撫成樑上的小燕子。

女兒的聲音,充滿了感情:「媽媽,既然別人能原諒你的女兒。您也應該原諒犯錯的人,她們也是別人家的女兒啊!」

.

感言:

這篇感人的文章,是前些時,學妹祖愛e來的,看完了感觸良深。許多人在對事的處理上缺乏「同理心」,總是「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小小的過失,立即口出惡言指責,完全沒有將心比心的顧及對方的感受及後果。

作者的女兒,用自己慘痛的經歷告訴了媽媽;別人的寬宏大量,關懷體諒的「同理心」,解救了她的困境。誰沒有犯過錯?如果只是一味的指責,於事無補也重挫了孩子的心。希望自己孩子陷入窘境時,有人解圍關懷,當別人的孩子陷身窘境時,也要適時伸出援手,設身處地的為他人想想。

「媽媽,既然別人能原諒你的女兒。您也應該原諒犯錯的人,她們也是別人家的女兒啊!」是多麼令人眼熱感動的話,如果人人遇事都能俱備「同理心」,去除了暴戾之氣,這將會是一個充滿「愛」及「祥和」的社會。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93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