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班 詩詞創作(11)黃山行
2012/04/08 10:53:00瀏覽1031|回應0|推薦151

.

.

詩 . 文 . 攝影  :   10屆愛班  陳正遠

.

.

黃山遊

.

天成美景筆難摹     異石奇松賽畫圖

絕壁尋幽驚造化     黃山勝境似仙都

 

.

黃山之美聞名海內,集天下名山勝景於一身。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在遊覽黃山之後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嚮往黃山探勝很久了,春節後,老友屏東縣太極拳協會王會長積極聯絡相邀,趕在涼爽的初夏成行。

早晨從高雄搭乘華信航班直飛杭州,航程約兩小時,相當便捷,到了杭州轉乘遊覽車至屯溪-黃山市區,期間順道參觀了徽州古宅、徽派建築,雕刻精美,古色古香。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改乘小巴至登山纜車站-慈光閣,每人揹著簡單行李,帶著厚重的外套,因為要在山上住宿兩晚,導遊提醒早晚溫差頗大。從慈光閣乘纜車至玉屏站,開始了三天兩夜的徒步山行,中午目標是玉屏樓,一路沿著山間步道逐級走著,風和日麗,景色宜人,覺得神清氣爽,玉屏樓與東側天都峰遙相呼應,周圍岡巒起伏,蒼松挺拔,最著名的地標迎客松,遠遠就看見遊客排隊等著留影合照。中午在此用餐休息,補充體力,導遊說下一站可是體力耐力的考驗了。

登山纜車站-慈光閣

.

.

黃山著名的迎客松,在玉屏樓迎接來自四方的遊客

.

蓮花峰海拔1864公尺,是黃山最高峰,峻峭高聳,氣勢雄偉,這一路山徑蜿蜒曲折,窄處僅容一人通過,山壁有如刀劈斧鑿,呈現出各種奇形怪樣,有些走道狹小陡直,攀臨需手腳並用,山風呼嘯,衣袂飛揚,這時感覺背包負荷不輕,恨未少帶些裝具,登上高台俯視四海,真是群峰競秀,萬壑生煙。聽說前兩天還下雨,就不知如此險峻的山路,該如何攀登了?

 陡峭挺拔的奇岩怪石,在往蓮花峰的途中觸目皆是。

.

 .

 .

 攀登黃山最高峰~蓮花鋒途中壯麗景致

.

離開蓮花峰,接著走向光明頂,它是前山和後山的分界,山頂平坦,此段山路起伏落差不大,感覺頓時輕鬆下來,俗諺說:「不到光明頂,不見黃山景」。此處視野遼闊,黃山煙嵐盡收眼底,只可惜今午艷陽高照,雲海奇景一時難尋,惟有松林幽谷供欣賞。

往光明頂途中,山勢雄偉氣象萬千

.

 

 .

 光明頂山上最高建築~氣象站,在藍天白雲襯映下,格外壯觀。

.

晚間住宿北海賓館,它是後山的接待中心,位置相當開闊,建築美侖美奐,接待過中外貴賓,餐飲、住宿都頗具水準,晚餐十人合菜還頗可口,想到這些物質都是挑夫一担一担從山下運來,非常不易,所以每道菜都是盤底朝天,也許大家一天長途跋涉體力消耗殆盡吧!

次日上午是走西海山莊、排雲樓,沿盤山棧道前往夢幻景區,稱為西海大峽谷,這段山徑還算平緩,景色清幽神奇,懸崖、怪石、奇松錯落有致。最後到夢幻一線天,狹窄陰暗,陽光自上灑下,映在石壁,氣氛詭譎迷幻,是黃山最長的一線天,山風吹來,走在其中,寒透背脊。

 西海大峽谷是峰林怪石、奇松組成,景色宜人環境清幽。

.

 .

下午往始信峰遊覽,經散花塢,一路遍覽黃山許多名松-黑虎松、連理松、龍爪松等,盤根虯幹,枝葉廣如翠蓋,參差聳立,遠眺十八羅漢朝南海、石筍峰、奇松林立,巧石爭妍,所謂黃山無石不松,無松不奇,盡在於此了。

.

 

 .

 .

清涼峰上的猴子觀海

.

 

 黃山著名景點 ~ 夢筆生花

.

 .

 .

 始信峰右側的奇幻組合「仙人下棋」

.

最後一天,是下山行程,經散花精舍,往白鵝嶺站,沒想到繞過高聳的701電視轉播台,白鵝峰一帶,景致豁然開朗,近處懸崖陡立,怪石嶙峋,奇松橫亙怒張,岩壁天女花盛放,潔白清雅,松濤入耳聲如天籟,這種感覺,是照相機沒辦法捕捉的,如夢似幻,宛如仙境,讓人無比的震撼感動。

 往白鵝嶺站途中,遠眺東海,煙雲迷漫波瀾壯闊。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30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