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班 回憶 (53) 晴雨娃
2012/04/03 11:17:00瀏覽909|回應0|推薦152

連續的晴雨娃剪紙

.

.

文     /     圖片提供 : 10屆愛班  鍾定全

.

以前看日本卡通影片「一休和尚」,在片尾,時常會看見在屋簷下吊掛了一個布娃娃,就會有一種親切感,也不由地想起一些童年往事。

那時,大概在民國五十年之前,好像一年四季的氣候都非常正常,也就是說過完農曆新年不久,就會下春雨,以方便農民插秧,尤其看見綠油油的秧苗站立在水田裏,而天上也正下著小雨,那時候才真正體會到國文課本裏提到的「春雨貴如油」的農家心情寫照;但是春雨綿綿,一下起來,就是十天半個月的,也是挺煩人的!接下來就是梅雨季節登場了,那雨經常是下一個多月的。

話說小時候,我家住在屏東眷村(崇蘭村),民國四十年至四十九年是第一期的眷舍,記憶中屋頂是紅色薄瓦片,屋瓦很容易因為日曬雨淋、尤其是颱風天的摧殘破壞而損傷斷裂,後來由於許多房屋都不堪居住,公家又在前面的空地上,用比較進步的建材蓋了新房子,我們就在民國四十九年下半年(初中畢業)搬進新家了!

就在民國四十三年起至四十九年的那七年之中,房屋居住狀況非常的差,上述的春雨綿綿及接下來的梅雨季節, 那雨經常是下一個多月的,又冷又濕的,「那時的路還很少是柏油路,晴天時是揚灰路(塵土飛揚),雨天時就變成爛泥水路(黃泥巴路)了」,所以,每逢春雨或梅雨季節時,看見父母親都是愁眉苦臉的,擔心這ㄦ擔心那ㄦ的,常常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家裏大大小小鍋、盆都拿來接雨水,整天整夜都聽見滴滴答答,真是心煩又無奈,其他如衣服沒法洗、洗了又沒法曬乾、菜又漲......,食衣住行的不便,真是不一而足。

我的母親雖然只讀過幾年私塾,但她總會想方設法來解決每天所面臨的問題,真是厲害!記憶中在每逢春雨或梅雨季節,遇上十天半個月的下雨時,她就會用紙剪五到十個連續紙娃娃。很小的時候,也沒發現老媽剪紙娃娃,一直到上初中以後,某一個綿綿細雨的一天,老媽又在剪連續紙娃娃,剪完之後就把它貼在門背後,我這才突然好像發現了新大陸,問她在做什麼?她才說剪紙人人呀,「我媽是四川人,假如用四川話說(剪紙人人呀)味道又不一樣了,」我又問她做什麼用?她說求老天爺不要再下雨了,再下下去,怎麼得了ㄛ,叫紙人人帶話(將我們的心願帶去)給老天爺,我這才恍然大悟,但隨即想說這是迷信呀,怎麼可能!但很奇怪的是隔一天最多兩天,天就放晴不再下雨了,所以自那以後,我也會常常注意剪紙人,也好像真的有用ㄝ。我姑且把它叫做「晴雨娃」。

在民國五十二年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台灣電視公司開播之前,氣象資訊的傳播不足的年代裏,平凡百姓的那種敬天畏神、純真善良,是人性的自然流露呀!

母親是在民國九十年離開我們(享年八十有九),書雖讀的不多,但由於她每天都看報紙,應該說是讀報紙吧!尤其是在兩眼開過白內障之後,更是巨細靡遺的讀報,所以知道的事情還真的蠻多的,她常說的一句話:「你們不要以為我什麼都不懂,其實我什麼都知道!」

她是一位善良純真的老人,外圓內方,滿頭白髮,見人都是笑嘻嘻的,雖然話不多,求知慾很強,對新的事務,總是充滿好奇,樂觀正面,從不罵人,也從沒罵過我打過我,她真是我們的典範,也是令人無限懷念的老人啊!我愛她!

.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629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