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雨間 墾丁閑遊(1) 1021102
2013/11/04 22:38:36瀏覽1421|回應1|推薦39

秋雨間 墾丁閑遊(1) 1021102

接續中秋節未完成的旅程,在陣陣秋雨間遊逛墾丁,這是柯羅拉颱風進入南海後的環流影響,也因此,不必在暮秋季節體驗落山風的沙塵暴威力。反倒獲得清新的景色,偶爾出現的藍天空檔,都有把握到,不時的陣雨,則是幸運躲過。

這次沒有事先做作業,憑著腦中多年前的印象,任憑老弟遊走墾丁,從阿利海產店到後壁湖浮潛區小巴厘島祕境,從船帆石到鵝鑾鼻砂島,跟著藍天白雲的空檔,享受國境之南的海岸風情。

核三廠排水道堤防 遠望貓鼻頭

遠方的白沙灘 就是小小巴厘島祕境

陽隧足

寄居蟹

珊瑚礁岩

成仔丁

小巴厘祕境沙灘

從墾丁的後壁湖往貓鼻頭方向,在核三廠排水口旁的浮潛站或叉路旁路邊停車,然後走過海岸林投林,徒步30公尺就到海邊,再右轉進入密林裡,走20公尺後,就可以看到優美的小小巴厘島沙灘秘境。

墾丁福容客房的海景泳池

船帆石後頭便是鵝鑾鼻燈塔 確認過中央氣象局雷達回波 把握空檔 前近國境之南燈塔

鵝鸞鼻公園----驕傲台灣最南端之光
鵝鑾兩字乃是排灣族土語,有"帆船"之意,武裝燈塔坐落其中,捍衛著南台灣,指引船隻方向,目前已列為史蹟保存。
 遙想東亞之光劃破黑幕懷抱海面的景況,湧起莊嚴穩重的氣勢。(21,120)座標給的意象,道盡南疆風情。園內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佈,怪石嶙礫縱橫交錯,走在步道上,你儼然成為南台灣的驕傲。遠眺大尖山,審視雄偉壯麗的氣度。
沿著墾丁大街往南走,在台灣最南端的海岸岬角上,聳立了一座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全亞洲照明度最亮的燈塔、也是台灣最南端的燈塔-鵝鸞鼻燈塔;這座花了兩百多萬銀兩的燈塔,是在1882年清朝受外力壓迫下所創建的,如今卻成為來往於巴士海峽船隻最溫暖的指引。
1867年,清朝同治年間,有一艘美國的船隻行經巴士海峽,在靠近鵝鸞鼻附近的七星岩時觸礁沉沒了,船長夫妻以及二十幾位船員命大,搭乘舢板從南灣一帶上了岸,不幸的是遇見了當地民風強悍的原住民而慘遭殺害,美國後來派了兩艘艦艇前來討伐,結果也是鍛羽而歸,於是由駐清廷的大使向清政府施壓,要在鵝鸞鼻處設立台灣第一座燈塔以減少船難,負責建燈塔的人名叫畢司禮。
現在看到的燈塔已不是當初建造的模樣,鵝鸞鼻燈塔建好後遭受兩次以上的炸毀,經過整修後的燈塔共分五層,層層有不同的用途,而燈塔本身是質地沉靜的白。燈塔周圍是極富特色的熱帶海岸林,珊瑚礁有時被層層的山豬枷、蓮葉桐、白榕包圍,有時則掙脫出水芫花、火筒樹的綠叢,頭角崢嶸的讓人取鏡。尤其難得的是此區還有史前遺址,也有石棺出土,從出土的器具推測,在遙遠的史前時代這裡已有人在捕撈雨傘旗魚,而鵝鸞鼻附近也因常有鯨魚群聚噴水讓「燈影鯨泉」一景成為台灣八景之一。

回望墾丁福容飯店 這角度的大尖山 真是名符其實

燈塔影像展示

砂島看海

砂島貝殼砂展示館
貝殼砂島---巧奪天工的綴飾耳際一朵扶桑花,訴說著過去海水裡的故事,腳下片片碎銀,都曾是這故事中的要角。世界僅存三座含貝殼率高達97%貝殼砂島位於鵝鑾鼻北方1.5公里,距恆春15公里,屏鵝公路旁,面積約三公頃,一為片色澤亮麗、長約220公尺的貝殼砂沙灘。貝殼砂(石灰質砂)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沙灘中的主要組成物質,透過放大鏡觀察,個個晶瑩剔透、頗有「大珠小珠落玉盤」之美。反射陽光的那一面晶瑩,鎂光燈下優雅的舞著,一步一步踩著光華再現的另一種姿態。
墾丁的砂島,有著220公尺長的貝殼沙灘,貝砂純度高達97.7%,從墾丁飯店群往鵝鸞鼻行去,經過船帆石、香蕉彎熱帶海岸林,砂島靜靜地棲息在熱鬧的屏鵝公路上,展示中心小小的屋子比路面低,彷彿陷落地平線下,一不注意就會溜過你的視線,因為屋子隱身在一株美麗的白水木後,白水木的樹形優美,總是伸展出婀娜的姿態,這株白水木是83年墾管處的工作人員栽植的。
小屋子裡架有許多放大鏡,讓遊客看到貝殼砂的美,還有一長方形的座檯,把沙灘搬進了屋裡,上面展示著厚厚一層貝殼砂,遊客可以捧起砂粒聞聞海洋的氣息,屋外一木製迴廊,要留住遊客的腳,因為砂島是保護區不許人進入,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迴廊外也有幾株白水木,墾丁最美的白水木大概就在這裡了。南邊一些未圍籬的砂灘,還是可以下去走一走,從船帆石到砂島這段3500公尺的海岸線其實是海域生態保護區,我們也該學習讓自然生態永續的態度,這一段海岸線只可用眼睛去愛戀。

颱風外圍環流長浪 衝上沒足跡的砂島沙灘 真讚

雖沒見落日 無雨傍晚的霞光 足矣

夜幕低垂前的泳池夜色

雨來菇炒蛋

花枝丸

飛魚卵

清蒸龍蝦

清蒸老虎斑

三杯刺規

龍蝦粥

事後作業發現 http://www.hotkt.com/index/ViewMap&c=cOlZ Hot墾丁旅遊網站 有很詳細的旅遊地圖
http://www.hotkt.com/index/ViewMap&c=kjlg  關山、後壁湖 街道圖
http://www.hotkt.com/index/ViewMap&c=fTlv  後灣、海生館 街道圖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9337262

 回應文章

優國優民
2014/02/01 06:56
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 ?
以色列的燈塔都有鐵絲網, 有阿兵哥看守,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2-01 08:21 回覆:
鵝鑾鼻燈塔公園開放民眾自由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