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重疏洪道系列三 日出印象 960204
2007/02/06 18:43:59瀏覽8133|回應3|推薦21

二重疏洪道系列三 越堤道的日出印象 960204

 

疏洪道 觀音坑溪端堤防觀日出

 

台北市長選舉時曾有競選口號:每一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 4年內一定要讓淡水河成為台灣的日落大道;很快,你就可以在這裡釣魚、泛舟、看日出、看日落......

 

在「二重疏洪道」,這些景色通通都看得到

 

二月份台北日出時間 0700 --> 0630

 

五股中興路越堤道黎明

 

五股疏洪沼澤公園 黎明彩霞 (背景 高速公路)

 

五股疏洪沼澤公園中興路 黎明彩霞 (背景 更寮) 

 

疏洪沼澤公園

為了加強利用二重疏道這塊廣大的綠地來做生態保育的工作,政府整治規劃位於中山高速公路橋下方、五股鄉鄰高速公路南北側之沼澤區的沼澤生態區,以自然景觀的維持與生態保育為原則,盡量避免不必要的人工設施物設置。由於有沼澤、水道、池塘,以及河川淤積高灘地等,可吸引鳥類、魚類及兩棲動物聚集、繁殖,水質改善後的「二重沼澤公園」已出現有紅冠水雞、白鷺鷥、夜鷺棲息,提供民眾一個生態觀察的自然生態教室。

 

  

沼澤公園 / 二重疏洪道 觀音坑 出口段

 

觀音坑第三期銘誌牌 / 淡水河遠望圓山段 

  

台北盆地在清康熙時代,猶為一個大湖泊,逐漸淤積形成今日面貌,許多土地標高接近海平面,甚至比海平面更低。盆地中央到西北部有數十公尺的泥質沖積層,且淡水河流域面積高達2728平方公里,但出海口的河寬只有550公尺,再加上盆地內尚有多處水流瓶頸,由於地形特殊,洪水量特大,而台北橋及關渡隘口段,河槽狹窄無法暢洩,故颱洪時期兩岸低窪地區經常氾濫成災。

 

民國五十年左右,台北市急速發展,淡水河的負擔越來越沈重。為了台北市民的安全,政府考慮搞好淡水河下游的疏濬問題。防洪計劃擬定下來,為了拓寬淡水河口以利疏濬,決定炸開獅子頭。不過炸掉獅子頭後,海水壓力大過河水出口的壓力,結果洩洪的目的沒達成,反而促成海水倒灌。

民國五十二年,葛樂禮颱風使海水大量倒灌,洲後村、五股、三重、蘆洲數鄉鎮都成為沼澤之國。民國五十七年,因為台北防洪計劃益形迫切,政府宣佈,把包括洲後村在內的三重、蘆洲、五股、新莊一帶低窪之地劃為「洪水平原一級管制區」,全面禁建新房舍廠房。民國六十八年 「台北地區防洪計畫初期實施計畫」核定。200年洪水頻率作為設計保護基準,並計畫沿淡水河及其支流兩岸興建堤防,為疏導新店溪及大漢溪洪流量,特別由二重至塭子圳開闢二重疏洪道,於洪患時容納淡水河的部分洪水,以增加洩洪量。 

第一期計畫:完成於民國七十三年。保護範圍為三重、蘆洲。共興建堤防二十二公里,水門十五座。 

第二期計畫:完成於民國七十六年。將第二期之計畫由十年頻率加高至防禦200年頻率洪水保護標準。 

第三期計畫:初步完成於民國八十五年。包括開闢了二重疏洪道、興建淡水河左岸三重、蘆洲堤防及排水工程、五股工業區、新莊排水工程、抽水站擴建工程……等一系列的防洪工程。

化成路越堤道 日出印象

 

更多照片在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hw1123&f_BOOK_ID=36143

 

http://mail.ljjh.tpc.edu.tw/~reha/pic/bimap.jpg 二重疏洪道地圖

http://mail.ljjh.tpc.edu.tw/~reha/pic/spec2.JPG 二重疏洪道越堤道路圖 

1、一號越堤道:五股鄉成泰路、疏洪二、四

2、二號越堤道:蘆洲市中正路、疏洪一、二路 

3、三號越堤道:五股鄉凌雲路、疏洪四路 

4、四號越堤道:五股鄉中興路二段、疏洪六路 

5、五號越堤道:五股鄉中興路三段、疏洪六路 

6、六號越堤道:五股鄉四維路、疏洪八、十路 

7、七號越堤道:五股鄉五工一路、疏洪三、八路 

8、八號越堤道:三重市大有街、疏洪一、十二路 

9、九號越堤道:新莊市化成路、疏洪三、十路 

10、十號越堤道:三重市頂嵌街、疏洪一、五、十、四路 

11、十一號越堤道:三重市光復路、疏洪十四路 

12、十二號越堤道:三重市福音街、疏洪一路 

13、十三號越堤道:三重市五谷王北街、疏洪五路 

14、十四號越堤道:三重市后竹圍仔街、疏洪一、十六路 

15、十五號越堤道:三重市重新路、疏洪十六路、漢溪一路

 

獅子頭孝義路眺望淡水河日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23208

 回應文章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經
2007/06/23 04:33

在這附近工作一年

常常開車經過

沒有想過照片拍起來很美

常常覺得經過此地是感覺烏煙瘴氣的

很意外!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7-06-23 08:59 回覆:
這個日出景,需要好天氣才有,不會天天出現,常常如你所說那樣。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月乾潮
2007/02/07 16:11

感謝捧場

這天農曆17 滿月前後 遇到淡水河乾潮見底

若是在月半時去 就可以見到一大片"水"景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一個字「水」喔!
2007/02/06 22:24
年內一定要讓淡水河成為台灣的日落大道;
很快,你就可以在這裡釣魚、泛舟、看日出、看日落
......
有夢最美,那怕希望不相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