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傍晚六點後(1) 河口霞天 1020806
2013/08/12 12:01:16瀏覽1284|回應1|推薦42

傍晚六點後(1) 河口霞天 1020806

節氣夏至前後30天,可到藝術大學後山看海口落日,節氣大暑後,就只好改往較北邊的新淡水高爾夫球場追落日,有時雖頭頂滿天雲層,但只要西邊地平線雲層有空檔,就是觀落日的最佳時段。
這天,請休假陪家人看病回家後,傍晚六點前騎車外出追落日,暑假的日落時間約莫在18:30前後,越來越早,時間較感的話,淡水新高爾夫球場山頭看夕陽落海,是最便捷的選擇。
喜歡攝影的老鳥,早已站好制高點,等待這天的日落結果,微霾的天氣,遮擋部分的陽光,便可直視鴨蛋仁班的落日,是看落日的好時機,海平面上方沒有雲層干擾,海口嚥日於是形成。

早期淡水地區因人口稀少,建物比較低矮,幾乎在淡水沿河地區幾乎都可以見到日落的餘暉,隨著經濟建設與地區的發展,現在淡水地區幾乎是高樓林立,想選擇一處瞭望觀音山之處相當不易。新淡水高球場位於八勢里的高處,水仙山莊的上方,要觀賞淡水河口的美景,此處是最佳的選擇,此處可見到淡水河口,北望漁人碼頭的情人橋,南望可見到關渡大橋與五股地區,往西可見觀音山十八連峰的景致,每當日落時分,夕陽映著觀音山的背影,如詩如畫的美景。

 

淡水新八景
埔頂攬勝 -紅毛城、砲台、忠烈祠、埔頂區、一滴水紀念館、和平公園 埔頂一帶是顧守淡水河口的美麗山崙,臺灣最早與世界接軌的門戶。從西荷時期,歷經明鄭、前清、日治,到當代,不僅是歷史風雲際會所在,也是全台最富異國色彩之地。從紅毛城、牛津學堂到小白宮,不斷述說著淡水埔頂傳奇。
大屯飛翠 -水梘頭、三空泉、大屯溪、屯山花海 大屯山蘊藏著多處怡人景緻,水梘頭、三空泉、大屯溪等美景無一不令人嚮往。遠觀大屯山,翠玉般的鮮嫩色澤彷彿就要飛向天際,向天空散開,而藍天白雲又與花海交織繾綣,真可謂是一幅天造的奇麗漫妙圖畫。
沙崙看海 -漁人碼頭、沙崙海水浴場、油車口旁 淡水沙崙是大台北最接近海之處,也是大台北視野最寬廣的出海口。站在漁人碼頭、沙崙海水浴場,甚至是附近的油車口,看海、看夕陽。那蒼茫的雲、無際的海,與人如此的貼近!風起雲湧,海闊天空,彷彿可以御風駕海而行。
水岸畫影-金色水岸、夜景 淡水乃昔日的國際港埠,處處可見夾雜著異國情趣的歐風建築,山城街屋層次多變,河景燈火明滅多采。而淡水河畔,水面如鏡,水岸影象栩然躍動,隨著觀音山景四季更異,映畫著一幕幕人文與自然交會的景緻,令人流連忘返。 
紅樹傍橋 -紅樹林、關渡大橋 紅樹林是生長在鹹淡水交會中的赤子,天真爛漫,隨著潮與浪搖曳在淡水河畔,其中孕育著彈塗魚、白鷺鷥、招潮蟹,處處顯生機。而綿延的紅樹林更簇擁著壯麗的關渡大橋,增添關渡橋駕馭臨風之感,美不勝收。
河口霞天 -夕照 淡水河波光粼粼,水面漸漸開展,到河口一帶注入大海,呈現海闊天空的勝景。每當黃昏時分,夕暉渲染天際,霓霞宛若彩筆,恣意綿延這天造的調色盤,所有的色彩都令觀者目眩神馳,留下「最美夕陽紅」的永恆印象。 
觀音水月 -觀音山、夜景 夜裡,無論漫步淡水河畔抑或從行駛中的捷運上,隔著河看觀音山,山景倒映在深色的河面,與白日有著迥然不同的神秘景致。夜裡的淡水河宛如一位優游自在的魔術師,星空明月在其魔法下,令觀音山的剪影幻化無窮,令人嚮往。
滬街訪古 -淡水老街、寺廟 滬尾街,淡水老街舊巷,蜿蜒曲折、曲徑通幽,自古即為淡水居民生活重心,記錄著淡水點滴史蹟,各有其耐人尋味的故事。探訪重建街廓、古蹟寺廟、百年老店、洋行殘跡,猶如翻閱一本淡水歷史事件簿。老街百態,永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8135238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水夕照 新北:不符文化資產
2013/08/28 20:55

淡水夕照 新北:不符文化資產【中央社╱台北28日電】2013.08.28 06:56 p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26573.shtml 

多名藝文界人士今天說,淡水河口與夕照應列文化資產,不能蓋淡江大橋阻斷夕陽;新北市文化局說,夕照不符文化資產認定。

反淡橋護夕陽陣線、愛淡水陣線及多名藝文界人士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達訴求,淡水河口和夕照有人文意涵和歷史、文化記憶,若蓋淡江大橋將阻斷夕陽,雖多次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報淡水夕照為文化景觀,卻屢屢被否決。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會中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淡水夕照是自然現象,不符文化景觀定義。若夕照列入文化景觀,沒有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屆時如何擬定管理計畫?

他也說,文史工作者另以淡水河口為清法戰爭古戰場,申請文化景觀,此部分文化局有受理,正進行法定程序。民團一直將淡水河口與淡水夕照併談,可能不太正確,因為在沙崙也能看到淡水夕照。

與會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說,文化部不宜介入個案,只能行政指導,已建議新北市在回覆申請案時,應先經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討論再決定。

他也說,淡水文化保存不是只有夕陽和河口,而是維護整個景觀,文化部也把淡水列入世界遺產潛力點。不過,捷運開通後,龐大人潮已造成淡水景觀壓力,部分老建築也在改建,已開始擔憂保存問題。

粘振裕說,文化景觀在2005年時納入文資法管理,各縣市登錄文化景觀屢有爭議,認定和解讀都不太一致,文化部有相關研究,會對各縣市說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大會今年6月審查淡江大橋環差報告,環委共識決議此案修正後通過。完成修正報告後,淡江大橋將於明年底動工,預計最遲在民國109年完工。

【2013/08/28 中央社】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8-28 20:56 回覆:
保留淡江落日 藝文界站出來【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3.08.28 03:05 pm

「跨過這道羞恥心的界線,所有美麗的事物都可以買賣了,不管是夕陽或者月光海、金色水岸第一排,都可以依照美色而標價,至於那些不能賺錢的美,就搬出怪手來將它破壞吧」。藝文界人士挺身而出對抗環境開發,由詩人鴻鴻吟詩作為記者會的開場。藝文界人士要求政府單位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保留下淡水河口嚥日的美景,勿讓淡江大橋斷絕夕陽美景。
詩人鴻鴻以吟詩開頭,軟軟的聲調帶著對環境開發的不服和無奈,淡江大橋在今年六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即將動工,屆時淡水和八里、台北港就可以用大橋連接,藝文界人士擔心,淡水河口嚥日將成絕響。

台灣歌劇之父曾道雄說,這些美景錯過了就不再,再怎麼樣富可敵國,都沒有權力摧毀後代子孫看到的景觀。他要求未來藝文界人士也應該要加入環評委員會,不能讓科技和經濟發展掛帥,單方面決定人民居住的景致。

他們說,陳澄波的淡水畫作在香港拍賣2.2億元,難道要後代子孫未來看著畫作,想像淡水落日美景?

藝文界發動連署,要求撤銷淡江大橋的建案,並立即將淡水河口與夕照指定為文化景觀,規劃淡水河口兩岸的景觀限制。包含作家李敏勇、張鐵志、音樂家胡德夫、巴奈、詩人鴻鴻、隱匿等人,都參與連署。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當地保存團體已經向文化部申請要求設定為文化景觀,卻遭回復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文化景觀是人和自然互動形成的景觀,夕照為自然形成,不是文化景觀,且若將夕照納入文化景觀,未來『夕照將無法管理』。

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科長曾繼田表示,夕陽是自然景觀,文化局沒有辦法針對自然景觀進行文化保存,同樣是淡水河口,申請清法戰爭古戰場的河口段,文化局就受理,同意進行研究甚至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