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秋午後登新店獅仔頭山 1011027
2012/11/05 18:43:14瀏覽1024|回應0|推薦38

晚秋午後登新店獅仔頭山 1011027

 

10月底假日回新店時,趁午後空閒上新店獅仔頭山走一趟,此行原本的目標是看新店當藥開花,哪知到登山口一看現場,立即傻眼。新店區公所的路邊除草工程已經將新店當藥的棲地給破壞殆盡,只剩貼在地面生長的小苗,心中不免碎碎念好一陣子。

失望之餘,只好上階梯步道,看看觀獅坪附近有沒有,順道登獅仔頭山,看路標指示全長約800公尺,需時45分鐘,對我來說,剛剛好可以在天黑前探路一遍。登山口到觀獅坪一路好走,觀獅坪到山頂則須經過三段木製崖梯,直上山頭,告示牌說明獅頭山完登一趟約需4小時,只好原路進出,等明年春天花開時再來探金毛杜鵑。

到獅頭山有兩個入口,一個是廣興里平廣路,另一個是新潭路,這兩條聯外道路都在今年夏天的暴雨肆虐下,發生坍方的路況,分別在直潭淨水廠對岸彎道與坪廣溪土雞城,出現大坍方,還好入秋之後,沒有太多雨水,最近還可以上山。沿途還有一些小坍方,使得登山遊客少很多,也好,這一才能獲得額外的清淨。

傍晚從平廣路下山,沿途暢通,人跡稀少,瞧見一群台灣獼猴約6隻左右,在山腰的大樹覓食,沒有太多人群干擾,是保存自然的快速途徑。這條山路,通常是不會有人來闖,只有熟門路的登山客與自行車手才會上來,今天竟遇上一位年輕熟女想從廣興里抄新店溪左岸小路到安坑,竟從燕子湖經平廣路開上獅仔頭山,看樣子是錯過廣興國小岔路,沒有遵守一路沿溪走的法則,才會多繞路,還好登山口人聲鼎沸,一路目送小車下山。

 

1452-1503新潭路紅瓦厝土雞城

1514新店獅仔頭山登山口

1529 登山步道上行

1548 觀獅坪

1603 崖梯觀景台

1613 獅仔頭山觀景台

1623 獅仔頭山三角點

1636獅仔頭山觀景台

1648觀獅坪

1705新店獅仔頭山登山口

1716 路上遇台灣獼猴

1734 廣興里印月禪寺

1737 小坑路土地公廟 濛濛谷夜景

哀 沒Sense的除草工 就這樣將新店當藥連同其他雜草 一併砍除

此行僅見的三個花苞

 

新店新潭路 拓寬工程「痴痴等」【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2012.10.08 03:58 a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415387.shtml

新店區新潭路16月因豪大雨,半個月坍方3次。當地居民向民代投訴指出,原本期盼拓寬工程能盡早完工,但3個多月過去了,路寬僅6米的新潭路仍未拓寬,造成車輛會車困難,影響通行安全,要求盡速拓寬完工。

工務局養護工程處長林茂盛表示,新潭路坍方處山壁高33公尺,拓寬工程進行時,需同時進行邊坡擋土牆和導水的排水溝施作,也要施作鋼板樁來固定路基,工程無法加快進行。

他說,雖然當地道路施工條件不佳,為兼顧工程品質,仍會在明年4月拓寬完工為10米寬道路,請民眾體諒。

當地直潭、塗潭兩里民眾向市議員金中玉投訴指出,每逢豪大雨就坍方的新潭路1段已是兩里民眾的噩夢,每次豪大雨來襲,山壁滾落的落石就會造成交通中斷,已是居民眼中的危險道路。

金中玉說,居民原本期盼拓寬工程能盡快完工,但3個月過去了,除了看到擋土牆完工,新潭路拓寬工程依舊原地踏步。除造成會車困難,車輛稍一不慎發生擦撞恐墜落山谷,讓住戶罵聲連連。

金中玉建議,在拓寬工程未完工前,施工單位應派員在場指揮交通,避免會車引發交通事故。

林茂盛說,只要機具進場施工,因機具占據道路路寬,都會派員在場疏導交通,保障車主行的安全。

2012/10/08 聯合報】

 

 

為宣導水源區生態保育,並推廣當地自然及人文風情,新店區公所於101421日辦理獅仔頭山杜鵑文化季活動,區長王美月亦到場與民眾同樂,除了登山健行活動外,參與民眾並合力於「觀獅坪」種植500株金毛杜鵑,並於活動後贈送樹苗予民眾攜回家中種植。活動另規劃社區才藝表演,並有藝品製作DIY體驗及特色小吃品嚐攤位,水源區各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等社團均熱誠參與,本次活動共吸引了近千人,但民眾似意猶未盡。遠離塵囂的新店獅仔頭山,亦似「靜默」了一甲子,多年來,各級政府致力結合社區及里辦公處的力量,推動此處成為大臺北的後花園,例如:98年底陸續完成的景觀改善及登山步道增(修)建。另有一群默默耕耘的志工們,辛苦地開闢通道,清除芒草,砍除枯枝,並努力保育當地的特有植物,例如雲葉、金毛杜鵑、新店當藥等,許多歷史遺蹟也得以維護,例如防蕃碑、一等三角點、土匪洞、戰壕溝、石寮、水井等,加上此區動植物的多樣性,營造今日獨特的社區風貌。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像村家的小姑娘」,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頗能讓人意會杜鵑之美,每年約34月間,鮮艷的金毛杜鵑遍布於獅仔頭山區,隱約聽聞耆老們訴說當地開發的艱辛歷史片段:在16世紀至清朝初年,獅仔頭山原為原住民的獵場,直至清朝中葉以後,平地漢人相繼遷居山區,經營植青、採樟、製茶等產業。其他如清未抗日義勇軍退守山區淪為盗匪、日警設立隘勇守備、二次大戰英軍的戰俘營的故事,讓此山區充滿歷史人文風情。 獅仔頭山現為市定古蹟,因山頂視野遼闊,天氣晴朗時,可鳥瞰大臺北盆地美景。除了金毛杜鵑花季外,其他季節亦適合前往登山健行或遊憩。民眾可搭乘水源區免費觀光巴士(獅仔頭山線、環潭線)前往,相關資訊公布於新店區公所網站

(http://www.xindian.ntpc.gov.tw/web/SG?pageID=4352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01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