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拉雨前(3) 碧潭 和美山走一圈 1010729
2012/08/10 17:44:13瀏覽2025|回應3|推薦54

蘇拉雨前(3) 碧潭 和美山走一圈 1010729

 

碧潭和美山的新步道早已完工,我卻遲至蘇拉颱風侵襲前造訪這條新步道,該說是幸運嗎? 其實前幾次就已經有想要來這裡走走,只是沒找好停車位置作罷,這日順著TONY的旅札,從安康路一段北二高架下轉進碧潭路往太平宮去,巷底就是空軍烈士公墓,即使是假日,太平宮廣場仍有不少停車空格可停車,順著小巷子走步行約五分鐘,就來到了碧潭吊橋。

 

和美山步道入口就在遊客人潮最多的西岸橋頭,穿進商家與山壁之間的木製牌樓,走過廊道窄巷往山上而去,穿過密閉的通道,環境立時開朗起來,綠樹林蔭,續爬不遠,3分鐘內就抵達「迎賓平台」。步道至此,一分為二,有藍綠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為「藍色水岸步道」以水岸風情為主,一為「綠色親山步道」以山林綠意取勝。今日打定主意,就走「藍色水岸步道」。藍線至灣潭渡船頭約一公里,距離不遠,路程大約一小時,可搭渡船橫渡新店溪,從碧潭東岸的河濱步道返回碧潭吊橋。來碧潭爬山,還可搭乘渡船,是很有趣的體驗,改天將以此為誘餌,讓我家再遊這和美山步道。

 

從迎賓平台出發走藍色水岸步道。步道傍水,俯臨碧潭,沿途可以欣賞怡人的湖色。約七、八分鐘,抵達太白樓。這裡新闢了一座小碼頭,可供遊客泊船,上岸來參觀太白樓。太白樓之後,水岸步道就脫離湖岸,平緩的步道也變為陡峭。碧潭西岸因多危岩削壁,而有「小赤壁」之稱,藍色水岸步道遇到險惡地形,就只好迂迴高繞了。所幸石階鋪設完善,又有欄杆可扶持,老人小孩走來不致於會太過辛苦。上行不久,遇到岔路,藍線的水岸步道與綠線的親山路線在此會合,可續走水岸步道,或爬往和美山。水岸步道,又稱「戀愛步道」,沿途的遊憩設施,命名也都與愛情有關,如「幸福」、「真愛」、「雙心」,希望讓來此遊玩的情侶,走在其間,心情更感溫馨甜蜜。藍色親水步道途中「真愛碼頭」已完成,可從此眺望對岸碧潭商店街。

 

後半段步道,繞了一小段路,爬下再爬上,林間棧道是和美山步道森林最濃密的一段路,較少遭受人為破壞。步道途中有展望點可遠眺碧潭全景。棧道途中也設有一處休憩平台,周遭林木環繞,環境極為優雅。過了平台循著棧道下行,很快就抵達礦工寮,抵達灣潭路,結束藍色水岸步道的行程。取左側河岸捷徑小路,來到渡船頭,等一會兒搭渡船過河,記錄下蘇拉雨前的新店溪景色,此景在颱風侵襲下,需要一段時間來復舊。渡船抵達到碧潭右岸,沿著河濱步道回碧潭吊橋,完成此行碧潭和美山午後漫步。

 

1500 太平宮 農委會 水保局停車

1512 碧潭吊橋西岸橋頭 和美山步道入口

1514 迎賓平台

1521 第一碼頭

1526 太白樓

1537 真愛廣場 碼頭

1552 上好漢坡

1555 藍綠線分岔點 往新店渡碼頭

1606 和美礦場出口

1610 新店渡灣潭碼頭

1615 新店度過河

1625 碧潭吊橋東岸

1632 碧潭吊橋西岸

1640 太平宮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9815 新北市/登和美山步道 碧潭美景收眼底 Tony 2011/04/02 

 

太平宮

迎賓平台

一號碼頭

http://gaga.biodiv.tw/9702bx/787.htm  乳頭棘蛛 Gasteracantha cancriformis

詩歌劇場

雙心坪

真愛碼頭

好漢坡涼亭遠眺

林間棧道 藍綠線交會處

林間棧道遠眺點

http://gaga.biodiv.tw/9708bx/254.htm 千足蟲 馬陸 浙山蛩 Spirobolus walkeri

灣潭礦工寮旁出口

人力擺渡

碧潭東岸堤岸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703189

 回應文章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碧潭
2012/08/12 21:54

真是碧空如洗

好清析

我們在這滑過船、走過橋、騎過車

還沒爬過山頭就是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8-12 23:32 回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2%A7%E6%BD%AD  維基 碧潭

碧潭和美山頭行 山景水色泛輕舟 風雨流光可奈何 碧潭依舊盪清波

過一陣子 找時間去看看吧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到馬陸的外殼還會反光
2012/08/12 17:24
那是小時候的玩具哩^^......就是要看它變成一圈, 難怪養了個房間裡抓螞蟻餵蜘蛛的小孩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8-12 21:13 回覆:

哦 養這當玩具 抓螞蟻餵蜘蛛 你還真另類

恰好發現榕樹幹上的馬路 在林間的陽光陽光照射下

特定為馬陸留下光影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擺渡那張
2012/08/10 23:26
好有大陸味喔!!史瑞克兄是換新相機了嗎懷疑怎麼感覺影像解析度比之前的銳利許多微笑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8-11 07:37 回覆:
沒有耶 依舊是原來的S8100 只是 那天天氣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