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暮春桐花開 桃園長庚桐花園 1010421旅遊紀錄
2012/04/22 00:01:48瀏覽3073|回應8|推薦71

暮春桐花開 桃園長庚桐花園 1010421旅遊紀錄

油桐花的花期,大約於清明後穀雨前,朵朵如雪的白花隨風飄逸,花開花落淒美自如,造就出每年春末夏初的客家桐花祭。個人經驗,桐花樹高大花數眾多,應該以找到個人合適的賞桐地點為優先考量,例如古厝湖畔草地斜坡等容易親近桐花之處,不是處處皆有,找到之後,便可連續幾年在這地點持續觀察。由於花多樹高,除非想要拍花,否則開花期應不是重點,只要把握花季的下雨隔天早上,便可見到滿地新鮮落花。

聯合新聞網已在週六將桃園長庚分院的桐花園花況做了介紹,恰巧給我報信引子,昨夜下過雨,今早北台天氣剛好落在鋒面系統的空檔,多雲時陰的天氣正是巡桐的好時機,老婆大人微恙,兩小傢伙一內一外,讓我無法兼顧排出合適的家庭聚會,只好放假一天,單人出行在住家附近巡視林口台地附近的桐花樹狀況。

桃園長庚的桐花園經過設計規劃,幾年前種植的油桐樹已經漸漸茁壯成林,在院區下的坡地年年開花,很容易親近,雌雄樹種皆有,因此成為我拍不一樣照片的好去處。今年巡花時間算早,從雌雄花辨別,到萬綠叢中一點白,到新花黃白老花紅,變化出不同的構圖。運氣也不錯,還有找到相鄰的雌雄樹開花,只要將樹枝拉近,便可將雌雄花湊在同一張照片中,有興趣的可以找一下。

今年林口台地的桐花已經開始綻放,樹上花苞還很多,像長庚養生村的寶貝桐,仍是滿樹花苞,今天才見第一朵花,預估花期還有20天。週六深夜,北台灣又下起大雨,樹上剛開未紅的油桐花想必又要被打落不少,只要雨停,滿地桐花落,就是賞桐好時機。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3.jsp?uid=905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感謝您的鼓勵

http://blog.udn.com/hw1123/5160563 五月桐花開--林口台地 1000430/0501
http://blog.udn.com/hw1123/5188322 林口台地 五月桐花再記1000507/0508

萬綠叢中一點白

最新鮮的雄桐花 只有白與黃

最新鮮的雌桐花 只有白與綠

老舊雄桐花 蕊心紅色素開始上竄

老舊雌桐花 紅色素表現在花瓣上

放眼望去 大多數雄桐花都是今日開

紅色素竄到一半的雄桐花

看出來沒? 左雌右雄 桐花雌雄異花

不要懷疑 這只是兩束花湊在一起 合而為一的假象

運氣不錯 桐花落現場尚未遭到破壞

去年的桐果 在桐花季時 發芽茁壯

桃園長庚醫院的桐花園

醫院門口旁車道 也有桐花樹

長庚有個祕密花園…桐花摸得到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2012.04.21 03:57 am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0410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遍植近700株油桐花,是國內少見的醫療機構油桐花園區,創意出自客家籍的管理課員呂建良,園區油桐花叢聚密集,可遠眺花海,也因坡度設計,伸手可觸油桐花,醫院不藏私,歡迎鄉親到祕密花園一遊。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是少為人知油桐花季賞花景點,滿山遍野油桐花,如大片白雪覆蓋山頭,由於地點偏僻,又屬於醫療機構,呂建良說,除了醫護、病患及家屬,連在地居民可能都不知道龜山鄉也有美麗的「後花園」,茂盛程度尤勝桃園縣多處油桐花景點。
呂建良是長庚醫院環管組總務管理員,在長庚醫院服務19年,5年前規劃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的周邊園區時,他認為林口台地背風,又是酸性土,很適合不耐風、生長快速的油桐花生存,最後爭取到種植油桐花後,一口氣遍植近700株。
油桐花很好生長,5年就長到兩層樓高,沿著林口台地,前景是櫻花,往高處延伸種植油桐花,遠近不同花種,達到層次感,除了外環車道旁設計階梯步道,還有穿梭在油桐花林的步道、賞花台。
由於坡度段差,沿著坡道甚至伸手可及下方的油桐花樹頂,呂建良說,一般只能抬頭看,「這裡伸手就摸得到花了」,未來還要規畫螢火蟲復育,「不只是醫院,還要對生態關懷」。
長庚桃園分院樂意對外分享油桐花美景,歡迎單車隊車友挑戰好漢坡,步道來回約3公里,上下坡能達到運動效果,醫院有停車場,油桐花期可至4月中下旬,民眾可把握這幾天來賞花。
【2012/04/21 聯合報】

長庚養生村常青路旁油桐花落

波斯菊 白桐花 養生村

寶貝桐不是最早開的油銅樹

寶貝桐旁還有兩棵小桐樹

油桐花與單車行者

養生村橋回望桃園長庚醫院

賞桐要把握 雖然掃把下留情 但雨水可不留情

蛛網與桐花

台灣紫珠的花

菊科 白花貓兒菊 http://dawnchorus.pixnet.net/blog/post/34721937-%E7%99%BD%E8%8A%B1%E8%B2%93%E5%85%92%E8%8F%8A 蔓延桃園長庚附近的草地

白花貓耳菊 Hypochaeris microcephala (Sch. Bip.) 臺灣新近歸化植物,歸化於北部都會區。

又見沾滿花粉的蘆峰

銅翼眥木蜂 Xylocopa tranquebarorum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5/x33.htm

體長 25 - 32 mm,體色黑色具絨毛,前胸背板具不明顯的革質狀光澤,各腳密生黑色長毛,不具花籃構造,常見於咸豐草花朵覓食,由於體型碩壯採花時會將花朵壓下垂,採蜜的時間都很短暫就飛到另一朵花上採蜜。本屬7種,本種雌蟲唇基黑色,雄蟲白色,屬於獨居性的蜂類,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出現於路邊野花、菜園取食,有時會在竹節上看到牠們鑿洞為巢,數量多見。本種舊稱藤蜂,目前依 TaiBNET網站歸類於蜜蜂科、木蜂屬之下。

庭菖蒲 http://blog.udn.com/wyt1219/6364495 養生村草地處處見花毯

庭菖蒲Sisyrinchium angustifolium

http://www.floral.com.tw/floral/floristbypermalink/3c0fea17ba913c9748256f73002b31d6

原產於北美洲,鳶尾科宿根草本,株高約3050公分,外形似禾草,莖細直,節明顯;葉線狀劍形,平行脈。花頂生或腋生,花冠紫藍色,六瓣。

用途 :  花葉纖柔雅緻,迎風搖曳,適合庭園緣栽、盆栽

花期 :  春至夏季開花

管理 :  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最佳;植株老化時須加以修剪,盆栽擁擠時要強制分株。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1525c。性喜溫暖,不耐高溫,台灣適合高冷地栽培,平地高溫越夏困難。

施肥 :  生育期間少量施肥

繁殖 :  繁殖採播種或分株法,分株成活率高,春、秋季為適期節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364266

 回應文章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開
2012/04/29 19:00

您今年又來這賞桐花

喜歡滿地桐花

真是美不勝收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9 20:50 回覆:
這裡的桐花容易親近 離家又近 半天內來回綽綽有餘 年年有不同的收穫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美
2012/04/24 00:59

上周往北海岸去時,高速公路旁的山谷已白花花了,好快呀。

長庚這個桐花園,將成為人氣賞花景點 ^^。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4 09:14 回覆:

昨天中午爬小南港山午餐,橫科地區山頭已經一片雪白

桐花大多在山頭樹林裡 不好親近

桃園長庚及養生村在幾年前經過規劃 利用山坡地地形建出桐花園

很容易觀察

若是開車 要停醫院停車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4/21-4/22凌晨那場大雨
2012/04/23 16:21

4/22下午去賞花

淩晨的那場大雨

把花跟花梗連花帶梗的打下

看了好心疼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3 17:20 回覆:

04/22下午我再巡瓊仔湖桐花

落地的花 泡水全爛光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3 13:59

這樣散落一地的桐花真是美極了崇拜

那樣潔白的花瓣吐出桃紅色的蕊心,優雅中帶了些可愛愛你喲!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3 17:24 回覆:

拍桐花地毯時 有人問下過雨後拍好嗎?

我說 剛下過雨 新鮮的花岡被打下來 最水嫩

若是大太陽天 花瓣脫水 將會有氣無力

桃園長庚遊人少去桐花園 經常可以發現完整的現場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4 23隨筆~問安安
2012/04/23 10:59

好美喔~~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3 12:02 回覆:
今年運氣不錯 動身早 遇上第一波油桐花開花落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桐花
2012/04/22 23:22

謝謝分享 今春的美麗桐花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3 09:07 回覆:
哇 這棵櫻花好大 絕對是百年以上的大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月雪
2012/04/22 21:04

美哉桐花

皚皚白雪般

這五月雪絕非虛名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3 09:06 回覆:

本周好天氣 北台的桐花會一口氣爆發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依舊含苞待放呢
2012/04/22 19:55

今天去踏青訪油桐花去

想:今年春天雨水較多,天較寒涼

油桐花大概真要五月才成雪

所以往南尋花蹤

到了頭份,油桐花開不到一成

看來今年五月雪,五月才見紛紛雪白花墜如雪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22 20:10 回覆:

我上週曾搭高鐵南下 竹苗沿途僅見零星桐花樹開 跟你的狀況差不多

今年苗栗以北 各地桐花大約在下週進入盛期

不過 龜山林口台地我所注意的桐花樹 已依序開始進入開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