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店和美山 桐螢步道探行 1030412
2014/04/14 22:59:07瀏覽11819|回應2|推薦54
新店和美山 桐螢步道探行 1030412

四月假日的好天氣,讓人想好好把握藍天,哪管是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的公園步道,還是新店碧潭旁的和美山步道,我都要走走。
新店和美山有藍色近水線、綠色親山線、產業道路線,也可登和美山下美之城,此外還有筆羅子步道及螢火蟲觀察步道,延伸在半山腰,從美之城社區停車場上山正好可避開碧潭西岸的人車。
這天,在新店華潭路美之城前路旁,瞧見和美山半山腰的桐花數已現白花,乾脆就趁此機會,補上和美山未探的最後一區 筆羅子步道跟螢火城步道,我就稱這半山腰的環狀線為桐螢步道吧。
 
1436 華潭路
1447 螢火蟲廣場
1459 筆羅子步道 和美山主線路口
1503 和美山頂
1512 筆羅子步道 和美山主線路口
1525 幸福廣場轉螢火蟲步道
1551 螢火蟲廣場
1624 華潭路
 
和美山又名碧潭山、大笨山,位於新店碧潭附近,海拔高度雖只有153公尺,展望卻是極好,可俯瞰碧潭的水光蕩漾,晴朗之時甚至可以將台北盆地盡收眼底。
除景色外,和美山的生態也豐富的另人驚訝,除原生植物、鳥類、蝶類、蛙類及昆蟲種類豐富外,每到四月更是滿山遍野螢火閃閃、盛況迷人,這樣的條件在都會區時屬難得可貴。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
全長:4公里
花費時間:2小時
難度:低
特色:四月時滿山遍野的螢火蟲閃爍,讓人驚艷不已,是賞螢的好地點。
http://blog.udn.com/hw1123/6703189  蘇拉雨前(3) 碧潭 和美山走一圈 1010729
http://blog.udn.com/hw1123/6815257 雨後跟著蝸牛走和美山 1010826
http://blog.udn.com/hw1123/7078079  初冬暖陽天 和美山找拓印點 (產業道路線) 1011125
http://blog.udn.com/hw1123/7155460  跟著毛毛蟲競走和美山 1011213
http://classic-blog.udn.com/hw1123/8012440 新店和美山夏日蝶舞1020721 

水源快速道路旁的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公園裡 桐花首拍 初綻的雌油桐花

艷陽高照 油桐落花沒看頭 只好取遠景 

正午豔陽下 正好練小砲取遠景

新店和美山的油桐花開了

螢火蟲廣場 藍天綠地好春景

下方的油桐樹林 今天的目標區

烏來月桃 花開了

蕨類新葉

山棕(黃藤)結果

大銀腹蛛

筆羅子步道路口 離和美山頂70公尺

和美山頂的碧潭景緻

筆羅子步道路口的油桐花

筆羅子新葉 鳳蝶的食草

今日的驚喜 豹紋蝶 http://gaga.biodiv.tw/new23/s7-991.htm 

油桐樹的枝葉

前人擺花 後人拍照

青斑蝶

月桃花

晚開的吉野櫻

待查 一種蔬菜 有點苦味


 
和美山距離新店捷運站,步行十分鐘就能到達。十年前,在社大、國小教生態教育的台灣自然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注意到和美山有蝴蝶和螢火蟲,和太平里、美城里,一起將和美山打造為「親山步道」,並種樹啟動食物鏈,復育生態。 台灣蝴蝶共有400多種,和美山就就有120多種。去年的螢火蟲季,更單日湧入4000人次。 去年一月起,他們透過臉書公告舉辦免費導覽。帶民眾從植物、蝴蝶、野鳥、青蛙體驗自然生態,一月是「窗簾森林」;二月是「櫻木花道」;三月是「螢光雙環」…。一年來風雨無阻,每次都有近百人參加。 每次導覽都讓遊客有事情做,種樹或除草,張聖賢說,不是盲目投入,「做這些事一定要有意義」。種的是蝴蝶喜愛的食草;除草是為了讓螢火蟲更順利交配。 遊客中從80歲阿嬤到8歲孫子都有。有網友在「和美山生態筆記」留言,「參加了和美山生態之旅,才深深了解,台灣應該這樣玩,才好玩。」 張聖賢說,「怎麼『玩』才是重點」。他帶民眾爬樹,與自然互動;遊客看到蝴蝶在自己種的樹上產卵,自己也成了「生態監測員」。一趟三小時導覽,在民眾心中種下潛移默化的種子。
 
 
「熄燈後的亮點‧螢光璀璨‧碧潭禮讚」
2014和美山賞螢通知
◎ 和美山螢火蟲現在(103/4/9)僅二三隻出現,最近晚上您還不用上山。
◎ 賞螢主場4/19、20、26、27,內容:賞螢、聽蛙、夜間蝴蝶生態藝展,該日17:00~18:30碧潭吊橋西岸集合,每15分鐘分批專人帶隊出發。
◎ 賞螢副場4/21~5/11每日18:00及18:30二梯隊,碧潭吊橋西岸集合,專人帶隊賞螢。
◎ 遊客賞螢均需報名,以E-mail報名,報名信箱:nt.tw@hotmail.com,報名時留帶隊者姓名、人數(幾大幾小)、場次(日期)。請正確寄址傳送,不會回覆報名成功與否,屆時請至碧潭吊橋西岸集合即可。
◎ 和美山為開放空間可自由前往,惟山路複雜危險,夜間容易迷路,請報名參加,會有專人帶隊。報名參加者可享有導覽、資料,當日最佳螢點、私房螢區、後續活動資訊。
◎ 逢假日人潮時賞螢區請勿駐足照像。有螢火蟲的地方一律禁用手機、手電筒、閃光燈、螢光棒。手機及無三腳架照相機,照螢火蟲效果極差,勿嘗試。
◎ 2014和美山賞螢活動「螢光璀璨‧碧潭禮讚」由新北市觀光局輔導,臺灣自然科技學會主辦。免費活動餐飲自理、安全自負。
◎ 活動咨詢:0975-022-588 張老師 samson.tw@hotmail.com
 
和美山賞螢須知
◎ 著長袖衣、褲,儘量穿雨鞋。遇雨穿雨衣,勿打傘,雨傘易戳到他人、且影響視線。
◎ 賞螢採遠觀方式,原則上不捉螢火蟲微觀,手電筒不用包紅紙,照山路及夜觀生態展時可使用手電筒,但是不可照人面孔。
◎ 進入賞螢區請先收起手機,手機指示燈微光也要遮蔽,在黑暗中它會是大光點、大干擾。
◎ 有螢火蟲的地方一律禁用手機、手電筒、閃光燈、螢光棒。手機及無三腳架照相機,照螢火蟲效果極差,勿嘗試。
◎ 使用手機、照相機時請注意;機體小螢幕、指示燈是光害;會影響蟲繁殖及賞螢品質。
◎ 攝影師長時間據守曝光,如有遊客靠近時請降低姿勢,關閉相機,以方便他人賞螢,遊客離開再繼續。休假日人潮擁擠,請勿來夜拍!
◎ 和美山上無廁所,賞螢時間約兩個小時,碧潭西岸吊橋頭下方有公共廁所。
◎ 請聽從解說員導覽,全線賞螢區有十餘處,為分散人潮,賞螢順序隨機調整。
◎ 賞螢區常擁擠請禮讓行進,邊走邊欣賞,勿停留,保持主線暢通。
◎ 賞螢路線為石板路時,請勿離線,路線外屬於繁殖區尚有未羽化的螢火蟲蛹(土繭),會踩死牠們。
◎ 螢火蟲勿捕捉,讓牠們能順利的原地繁衍,多二對交配成功,明年就多100隻。
◎ 夜間行走山路,蛇蟲、懸崖、路滑要留意,建議穿雨鞋。
◎ 賞螢過程切勿奔跑、追趕、大聲喧嘩,並請家長特別注意孩童安全。
◎ 附近社區內無多餘車位,請搭乘大眾運輸,從捷運「新店站」過吊橋順柏油路上山,10分鐘就可看到螢火蟲。或從捷運「新店站」轉乘綠6公車至「美之城」站下車,進入永業路81巷,順路上坡,步行5分鐘就可到達。
◎ 山上無販賣東西,碧潭東西岸皆有商店及小吃飲食,請踴躍在地消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2514182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14:52
花兒需要綠葉撐托,好山好山好樹盡收眼底,美美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5-02 21:04 回覆:
Thanks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5:56

精彩 謝謝分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4-15 17:24 回覆:
近日天氣好 雖只是桐花初綻 卻有其他意外的收穫
好花好景把握住 就是生活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