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特瓶與舊報紙──十萬日幣捐款背後的震災插曲
2008/05/15 23:05:21瀏覽1611|回應3|推薦34

四川大地震一報導後,校園裡人人都在談論著,談過去面對九二一的傷痛,這些傷口早已結痂,但記憶猶存帶來的嘆息,仍此起彼落的響在校園四周。

學校老師們感慨著:「當初我們承受十方各界多少的愛心,才能走過災難呀!」老師問我:「校長,當初接收各界的愛,我們該做些什麼吧?」

「校長,我們同學想捐錢,可是家境困難,怎麼辦?」另一名也問:「我們都不會賺錢,只能捐出零用錢,好想捐更多的錢喔!」我告訴他們不用在乎捐多少錢,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愛心。

我想到九二一地震後,有一所日本小學浩浩蕩蕩一群人來捐十萬日幣,大家都覺得奇怪,為什麼要為區區日幣十萬元,飛洋過海到南投捐款?後來透過翻譯,知道那十萬元是小學生去撿拾一個個寶特瓶販賣所得,霎時大家都說不出話來,那份愛遠遠超過十萬元的價值呀!那十萬元成了重建艱辛路上的支持點,「你看,那些小學生感動了多少人呀!」

孩子聽完靈光乍現的說:「呀!校長,我們如果全校都能把家裡的報紙或是回收物品拿到學校集中來賣,說不定我們也可以有十萬元的愛心呢!」孩子眼裡閃動著光芒,討論要製作海報呼籲大家一起來。

看他們投入的模樣,我眼裡泛著淚光,地震可以震毀家園,但卻震出人性中的至情至愛,我們曾因陌生人的幫助站了起來,現在我們也要幫遠方的陌生人站起來。

「好想寫信告訴他們要堅強」、「好想把我們走過痛苦的經驗與他們分享呀!」孩子一言一語的說出內心的想法,又把我的淚給催出來,在九二一地震時我們承受的愛未遠離呀!

【2008/05/15 聯合報】

今天一早起床,我在民意論壇看到這封投書,還頗感人的,愛心無國界,接

受過他人的愛,才知道別人多麼渴求你的付出,一群學童為何要為了區區十

萬日幣,遠渡重洋到台灣捐款?因為那是他們用一個個寶特瓶累積出來的愛

心,空的、廢棄的寶特瓶,卻裝了滿滿的愛心,相信走了一趟台灣災區,這

些日本學童回去後,更知道付出有多快樂、回饋有多重要。只有大家相互伸

手援手,人類文明才不致滅亡,希望台灣人不分大小,也能裝滿愛心回饋大

在內的其他國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870855

 回應文章

咖啡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施比受者福
2008/05/16 12:50

看完實在很感動
愛心不分國界
日本人可以  相信我們國人更可以做到

聚沙可以成塔

因為咖啡平日有固定捐獻慈濟的習慣
這次也會透過慈濟"國際賑災"專款專用方式
盡一份棉薄之力

平日也會把報紙寶特瓶等可以回收的物品
分類請慈濟師姐回收.....

施比受者福
而我們大家都是有福氣的人哦!!!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5-16 13:03 回覆:

今天各報都有一個新聞,就是台灣富商合捐24億元給大陸救災,是世界第一

反而大陸有錢人吝嗇得可以

我一直覺得台灣人很可愛,以前只要我新聞寫到可憐的人,就會有很多想人捐款

九二一地震當天我被派到東勢採訪,在龜裂的道路旁,慈濟的人已在煮稀飯等災民

吃,我到東勢林場辦公室看到兩百具遺體,上面包著的是慈濟捐的棉被或屍袋

在那一刻,我以台灣人,以慈濟為榮,施比受有福,真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可以捐獻信
2008/05/16 08:51
把如何經過九二一的親身經歷 寫成信  寄給四川 是不是也是一途 ?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5-17 20:53 回覆:
妳講得很對,但震災初期,要轉到災區較難,可能稍晚之後更可行

KSI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震災看人類的大愛
2008/05/16 08:19

從震央發出的七點八級悲情震波

一波波的向四週擴散

悲情所及之處

激發出了溫暖

從四面八方

朝著震央

蜂湧而至

展現了人類的 大愛

請你喝咖啡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8-05-17 20:54 回覆:
震波是由中央往外擴散,愛心則是由邊緣逐漸湧入震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