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侘寂與米飯
2017/09/30 11:26:04瀏覽798|回應0|推薦0
侘不是台灣現代人喜歡的 白米飯就是侘 我就是侘 所以我吃白飯 以美食來說,從本來非常樸實的米飯,配各種妻操的「侘」家庭料理,也轉變成外食南北混合的宴席,不吃米飯了。 我在1986年11月去日本開會時,我們一行人驚訝於日本的牛排,侍者問你要配合吃米飯或麵包,原來配米飯在碳烤牛排上面,抹上山葵醬油,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牛排作法,吃法也很僕拙。 在二十多種禾本科的穀類當中,我覺得米飯是非常特別的低蛋白質,而且是第一名的好氨基酸分數amino acid score,也就是說米飯不會給人們多餘的不必要的氨基酸,所以對體內環保是最好的選擇。 米飯可以配合各種食物,來減低動植物的腥味,例如說米粉煮大腸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就是米粉的臉為減輕了大腸的臭味。同樣的米飯在歐洲也拿來當作煮湯的材料也是同樣的道理可以減少豬肉牛肉羊肉的臭腥味。 再說米飯在江戶時代日本人的品種改良之後使得到做的收成雖然減少,但是米黏度大增,使得米飯有麻糬的Q彈感覺,對於牙齦有特別的爽快感,所以米飯會造成很多人非常大量使用的原因。 現在要把禾本科的雜糧與米相PK,應該要用各種穀類組成的飯來相比,例如在不久以前,补正熙時代,韓國人還以麥類加在米飯裡面做成的麥飯為主食,否則會被處罰,當時韓國人只能偷偷地吃白飯。 在明治末年日本打了兩次戰爭一次是日清戰爭一次是日俄戰爭,雖然死傷慘重,但是因為大兵喜歡吃白米飯而造成的腳氣病傷亡,卻是戰場上的數倍。 南歐更是米飯的天下,希臘人喜歡吃米飯,但是產量不夠,所以就把麵類pasta做成米粒的大小,北義大利飯可是西餐裡面的高級品risotto,是以西班牙Valencia 的paella,更是紅遍世界的西班牙海鮮飯。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吃白飯,因為他自然原味,因為他樸實無華,無添加,因為他可以配合各種美食,有無限的空間。 圖:侘 的白米煮蕃薯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0869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