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12月24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667)
2019/12/24 08:29:56瀏覽282|回應0|推薦1

在虚幻不實的娑婆世間,人生旅途恰似一連串的選擇題和是非題。

其實「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地藏王菩薩的智慧,早已告訴我們,人生不是選擇題和是非題,也不是執取和放下之旅,更沒有任何起心動念的目標,值得我們耗費心神去達成目標。

因為生命的意義,就是如實了知自心的認識自己,唯一的方式就是全然的去覺知理解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

大多數人對生命的覺知理解,只停留在一點或一線之間,而無法全面性的覺察了知,導致無論在想什麼?抉擇什?放下什麼?都和生命存在的意義背道而馳還不自知。

當我們對任何事物全面的深義,如果看不透徹時,所有的起心動念作為,當然就無法達到「心、物」身心的平衡、祥和、寧靜。

淨心之道能引導我們進入洞悉生命存在的全貌,本來就是「常淨我樂」的完美狀態,都是因為我們只在乎追逐心外的分別得失中,喜歡在選擇題與頑執是非題的糾纏裡,才會看不見自我内在的清淨本心「如如不動」的安祥與自在 。

故,別刻意在「放下、放鬆、淨心、安祥、寧靜」的功課中,造成更多的壓力,因為沒有任何刻意的方法可以達成,只需要去覺察了知每一個事物的本質,皆是「諸法無我」的本性時,當下就能洞悉所有的努力和企圖,想要達到常淨我樂之境,都只會偏離了吾人如如不動的清淨本心。

換言之,當我們想要「放下」、想要嚐試「淨心」時,真的不需要去做任何的方法,只需完成「生命實相」的覺知與領悟,和「放下、放鬆、淨心、安祥、寧靜」的緣起緣滅過程時,即可不請自來的印証清淨的本心,本來就擁有這些品質,只是歷經百千萬劫,我們忙碌在六塵之勞的追迷逐妄中,迷失了「清淨的本心」,而暫時遺忘罷了! (未完待續) (文圖 : 種了多年的紅寶石大石榴,终於可以品嚐了! 酸甜適中,很清爽的滋味~ )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66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3136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