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9月3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587)
2019/09/03 08:14:44瀏覽270|回應0|推薦0

真心修行學佛之人,必須謹記! 明心見性是本自具足的永恆之道,不可能藉由五蕴自我的分别見與所知障,來追尋或經營明心見性的顯現,這也是眾生百千萬劫的宿世無明偏見,經常發生在世俗佛法的亡心之士身上。

因為五蘊自我,喜歡顛倒夢想的追逐大我宇宙意識本尊身、口、意三密相應的功德本願與三摩地,卻又緊緊放不下自我狹獈的世俗肉眼,以世俗自我的心態來看待永恆的生命實相。

畢竟五蕴自我無法改變已知的現況,而現況卻是由已知的心態所顯現投射出來的產物,在人世間根本就不會有任何的見性成道,可以讓五蘊自我去達成目標。

若想改變現況唯一的途徑,就是當下覺察了知自我的染執習性,也願意放下自我的分別成見,並能欣然迎接八風、八苦的無常降臨歷練,也絕對不改變覺照者的品質與心態,當下就能覺察了知,只有傲慢自大的卑微自我,才會需要利用分別的染執劣習,來壯大自卑的五蘊自我心魔,終究只是背道而馳的遠離「道在我心」的生命實相。

故,唯有五蘊自我才會對生命實相,心生疑慮問題、畫出界限與目標,盲修瞎練的追尋見性成道的終點,殊不知所有的見性成道,都是來自返璞歸真的「隨緣接受」,活在當下而不假外求的自然顯現。

換言之,「活在當下」有「一心十法界」,十種不同層次等级的精神格位「心態」品質,可以去抉擇自我當下的身體行為、言語、意念。

因為今日的心態、即是明日的命運,皆是由無知的經營自我擴張,或是能覺察了知的淨化自我,而徹底的放下貪、嗔、痴、慢、疑劣習,這些都是由活在當下的心態招來惹來的命運流程。(未完待續) (文圖 : 神秘果~)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8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1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