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8月30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585)
2019/08/30 08:09:27瀏覽506|回應0|推薦1

我們的一生,忙碌勞累在六根的追逐塵勞一輩子之後,身心靈都已經累了,此刻不妨先淨下心來覺察了知的回顧此生的生命品質,將追迷逐妄的心暫時停止脚步,轉而向自我的内在心靈,去探索這部「心經」的奧秘。

徹底調整已知的心態,重返自身五蘊自我的菩提樹,凝神内觀的將當下的一心,當成一面光潔明亮的鏡子,開始返觀自照的觀看自我起心動念的緣生緣滅,無論是什麼念頭生起,都别下任何的評論,只需如實做好覺知觀照的明鏡心態即可,拋開一切分別見與所知障的成見,只要專注每一個當下,做好明鏡覺照的功能時,一切自我情結的緊張、恐懼、憂煩、心焦、得失就沾黏不住我們清淨本覺的心靈。

無論當下我們的心中,生出了什麼樣的正、負心念,我們不必去排斥,也別去分別執著,只要隨緣而行的歡迎接受它們來到。

因為每一個心念的生起,就是每一個十方法界的眾生誕生,這些無量無邊的心念、即是無量無邊的眾生,都會在呈現在自我的身體、語言、心態之中顯現,也會呈現出自我當下最現實迫切需要學習歷練的劇情和問題,能讓我們更進一步的如實了知自心,來認識自己。

我們只需「心繫於道」的去做任何的事情時,即可代表精進不懈怠的持續覺知觀照下去,保持著覺照旁觀者的角色,不變本心的隨緣而行,完全不介入、不評論、不追念的保持覺照明鏡的心態品質時,「心淨國土淨」的清明寧靜的本性自然就會逐漸顯現,寂靜無為的清淨本覺之心自然開始流露,心靈不平的負面偏激失控情緒,和混濁的煩憂苦惱波浪,逐漸平息於寧靜深廣的心海中,「心平國土平」的生命品質,水到渠成的自然現前,當下照見五蘊皆空的打開智慧心眼,有如探囊取物般的容易。

至此我們才會明白,五蘊「自我」只是舍利子「真我」,在虚幻不實的娑婆人間,學習鍛鍊的最大法器和工具。

舍利子真我就是吾人的「智慧悟性」,無來無去、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在智慧覺悟的空性中,完全沒有五蘊肉體的時空限制,也没有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的分別成見與智慧的障礙。

更沒有六根、六塵的束縛,連眼界、意識界、無明、老死,和老死的盡頭問題存在。

吾人清淨本覺的智慧悟性本自存在,毫無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智慧得到與失去。

所有以無所得故的真心修行佛子,以此智慧覺悟的空性,來修行鍛練的放下「我執與法執」的分別所知障時,心無罣礙的解脱了一切恐怖、顛倒、夢想,進入清淨無為的内在涅槃極樂之境,自然現前。

所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成就無上正覺的諸佛,皆是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來契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生命實相之境。

並以淨心覺照的智慧空性領悟心態,而度過一切八風、八苦的歷練考驗。

故知,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最究竟的真言口訣是「大明白真言、是三界内的最大神咒、是人間天上最無上的真言、是所有一切萬法無等等最殊勝的唯一超越時空的法門」,能引領我們度過百千萬劫的一切苦難,真實不虚。

故說淨心覺照的唯一成就口訣即是,「淨心覺照、淨心覺照吧!以智慧空性的覺照,抵達心靈自在的究竟彼岸,唯有放下一切心外的追逐,向内心專注做好淨心覺照的品質,才能印証自我内在「未曾流轉生死、早已成就的覺性」,無怨無悔、歡喜甘願的生生世世發願「弘法利生」,直到「道」圓滿成就。 (未完待續) (文圖 : 壯麗的夕陽~)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8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99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