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8月22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579)
2019/08/22 08:14:00瀏覽778|回應0|推薦1

在人生旅途中,相信自我必定會成功的「自信心」,是所有想獲得成功的人,所應具備的基本「自信」條件。

 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所有的事物都是彼此互依互存,受到我們主觀的精神與客觀的物質影響,所有主與客的微妙互動關係,藉由「因緣和合」的牽制,而呈現出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這是一種主客一如平衡中道的「心物世界」。

宇宙萬有的成立,無論是大我宇宙意識,或小我個體意識,皆是依賴著物質(代表色)的凝結,和受、想、行、識的實驗、來修正和調整心態的「自我淨化」作用,並透過「物我」的一切言行資訊中心,將小我個體意識淨化昇華,重返大我宇宙意識。 在重返的過程中,稱之為成佛的五個階段,和不同級數心眼的界限,區分為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俗話說的好,外行看熱鬧、内行看門道,學佛修行之旅,不是只有勞煩忙碌在表相的修行作為中,而是要在勞煩忙碌的每一個下,皆能「為我所用」的覺知自我、淨化自我和調整自我的心態。

故,能覺察了知、真心學佛,追求明心見性、了生脱死的人,唯有在接觸一切人、事、物的過程中,不斷學習、修正、調整,才能開啟自我内在心靈的本覺智慧,和提昇内在的心靈力量(亦名為心力),否則只會生生世世像個井底之蛙般,以肉眼來看待世間,只能見到五濁惡世,也無法超越井底五蘊自我的眼界和意識界,生生世世更無法重見大我宇宙意識的浩瀚與莊嚴,出不了井底的三界束縛,自我一旦頑執封閉時,就會掉入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中,想要了生脱死、明心見性,終究只是宿世最美好的夢想與空談罷了!(未完待續) (文圖 : 優雅的紫微~)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7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68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