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8月9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之道之81)
2019/08/09 09:40:48瀏覽319|回應0|推薦1

當一個人在臨終結束此生時,就會像火焰般的迴光返照,從心靈大地中流露出此生最後的生命體悟,猛然一亮顯示出此生最終的結論。

恰似佛陀在臨終前,不厭其煩的殷勤教誨身邊的弟子「佛遺教經」,讓後世的佛弟子們皆能充份覺察了知「生前與死後」並無差別。

一般人臨終時,所有迴光返照的内涵,只會寶貝自我此生擁有的「名利財富與愛恨情仇」,眷戀不捨和遺憾。

修行修心的自淨其意,是在調整意識型態,要更加全面去覺知當下的全貌,不可以自以為是的停留在一點或一面的覺照中,而是要點、線、面的全面覺知,不要執著計較在旁枝末節的小節中,才能敞開心胸,觸及事實的真相。

在淨心覺照中,我們必須努力精進的持續做下去,猶如面對平日夢中的劇情般,大多數人只在乎識幻的劇情得失,卻忘失了夢中劇情示現的真實感受,那才是潛意識想要真正傳遞表達的訊息。

故,自我情結的分别見與所知障,只存有已知的舊有習性,根本無法讓我們自在解脱。

唯有淨心之道的照見五蘊皆空,調整看事情的心態,才能全面從一心五眼(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成佛的五階段過程中,不斷向上提昇,千萬不可以自己障礙自己的故步自封。

所有皈依的佛弟子,每天早上晨起時,彷彿面對大我浩翰的宇宙虚空,猶如面對大雄世尊的本師釋迦佛陀般,這種虔敬覺知的生命態度不可遺忘,才能進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

(未完待續) (文圖 : 台灣山樱花,嫁接澳洲熱帶大樱桃成功了,枝葉茂盛又翠綠~)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7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42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