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8月8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之道之80)
2019/08/08 07:56:36瀏覽358|回應0|推薦1

我們都知道五蘊自我,能譜曲吾人此生的生命之歌,但這只是百千萬劫生死輪迴的固定机械式軟體程序,而也只是吾人生命存在的百千萬億分之1的模式,卻佔了地球人類的99.9%人數。

照見五蘊皆空的淨心覺照生命品質之人,能專注在每一個當下的掌控自我、指揮自我主導能力,因為清淨真如的本心,才是超越自我的真正主人,自我只是我們在人生旅途上的歷練工具與法器,能提供我們從小我個體意識,淨化昇華的融入大我宇宙意識之中,否則生生世世都會縱容自我流浪生死苦海,而找不到生命存在的意義。

淨心之道是生命存在最嚴謹的事情之一,我們每天的所做所為,無論是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的待人接物時,皆可以將其導入淨心之道的生命品質。

當我們進入淨心之道的生命時,就會幡然覺醒的洞見淨心的涅槃妙境。

「涅槃」乃指清淨無為的寂靜品質,能引領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能夠做出正確的事,也能走在八正道的人生旅途,縱使不慎誤入邪道,或偶爾做錯走偏了,也能當下覺察了知,重新調整心態與作為,更能繼續精進努力,而不會像99.9%的人一樣,生生世世都把青春生命,浪費在「後悔與遺憾」上。

誠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臨終前的遺憾自覺般,當再來1次投胎轉世時,又會被五蘊自我顛倒昏沉的慣性耍的團團轉,無法跳脱超越机械體的軟體程序,生生世世都會隨波逐流的追逐名利財富的顛峰,一旦即將失去肉體時,才當下幡然覺悟的接受遺憾而終。

故,生命之歌從「自覺」開始,就會變的輕安美妙,也能從「覺他」開始,變成法喜踏實,至於何時才能「覺行圓滿」,那已經不再是問題了。

人生旅途只須當下覺察了知,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八正道上,至於終點是什麼,那已經不是重點了,能夠全面的覺醒夢歸之人,總是默默的在娑婆世間,奉獻自己的生命和智慧,藉由無上的「法佈施」,來協助自己、幫助他人,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的心靈改革工程。 (未完待續) (文圖 : 可怕的小花蔓澤蘭,綠癌佈滿台灣的山林,連肖楠樹苗都被纒住歪斜了。 只能勤加砍草整理,才能守護補種的樹苗,別無它法~)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6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407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