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元月14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9/01/14 07:42:31瀏覽373|回應0|推薦1

學佛修行之人,會經常聽聞到「小疑小悟、大疑大悟」這句話。

但真心求道者,的「疑」,並沒有分別心與所知障的偏見,而是一種當下直接追根究底的積極幹勁,才能徹底的解除自心的疑惑,穿越覆蓋的五蘊自我烏雲,而回歸萬里無雲的睛空「清淨本心」。

有小疑的人、追根究底的抵達小悟之境,而能自覺深入大疑的追根究底之人,必定就能解脱大悟之境。

其實法師經常提醒大家,無論我們在看任何書籍,或聽任何人的演講時,都不要去相信任何人的内容,只能當成一種意見的參考,除非我們自己曾經身歷其境的體驗過,否則無論需要花費多久的時間與生命,只要持續的「追根究底」,持續的精進印証即成。

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即是真理,真理有沒有人愛聽並不重要、也無法勉強,因為真理不是盲目迷信的民俗信仰,而是能讓我們成為一個追根究底的「求知」之人。

學佛修行之旅,正是一個朝聖、朝山之旅,提供我們前進的「地圖與方法」,向自己的内在心靈世界,去追根究底的探索内在的智者,内在的智者就是「真我法身」、也就是吾人頂頭3尺的明星「意識中心」,亦是在形容我們「大智若愚」天真自如的覺知本性。

而大智若愚不屬於精明聰慧,也不是一個愚痴的儍瓜,而是能洞悟精神界與物質界、現實人生與靈性人生,皆能保持和諧一致的中庸之道。

故,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不必去猜疑和排斥,只需身歷其境去實証實修的「追根究底」,才能印証自心本自具足三藏12部經典的智慧,才能印証「常精進菩薩」的性德,人人本自足、不假外求。(未完待續) (文圖 : 樹葡萄在暖冬中,全面開花了~) #學佛的法益之32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380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