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0月24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8/10/24 07:48:32瀏覽154|回應0|推薦4

學佛修行之人,在面對煩憂苦惱時,可以清楚看到自己心中覺知觀照的智慧顯現。

因此有智慧的人,面對煩憂苦惱的生命劇情降臨時,皆會以逆向思考的方式去看待煩憂苦惱,恰似擁抱諸佛菩薩一樣的開心與雀躍。

因為煩憂苦惱的降臨,代表能讓我們從劇情中,開顯出智慧覺悟的蓮華。

所以真心學佛之人,必須警愓自己,善護念自己當下的「一心」,在面對煩憂苦惱時,不可以沉迷在煩憂苦惱的負面情緒中,不僅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到周遭疼惜你的父母和親朋好友們。

學佛之人,如果錯解了佛法、真理、智慧時,就會把眾生心與佛心分開來看待,把無知的煩惱與覺知的智慧分別去對待,誤以為眾生就是眾生、諸佛就是諸佛來看待時,這樣的修行見地,永遠也無法修行成就,更無法覺知體悟煩惱即菩提、十方眾生即十方諸佛,皆是同樣的本質、無有差別。

故,想要明心見性的解脱生死苦惱輪迴,就要從五蕴自我中,來看待貪欲、嗔恨、愚痴的三毒習性,從所有煩憂苦惱的災難裡,去覺知觀照自己當下的一心,這這就是「淨心覺照」的品質,亦是真正持戒、修定、生慧的修行修心鍛鍊精髓。(未完待續) (文圖 :天氣已趨寒涼,連獵人團隊的人數也在增加了。 山區的山猪、山羌被獵人和獵狗追捕,這隻山羌被追殺,逃到園區的森林菜園就氣絕身亡了,身上盡是新舊傷痕佈滿,一支脚早已被捕戰夾夾斷了。 也因為獵人不敢入侵園區,園區裡的小動物也開始逐漸在增加中~) #學佛的法益之26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850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