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0月15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2018/10/15 07:58:30瀏覽113|回應0|推薦3

在人生旅途中,如果能清楚明白自己當下在想什麼、當下在做什麼?能覺察了知、返觀自照,自己當下的一切言行作為,不生起一切對錯的分別,只存有覺照的專注品質,最後連觀察者與被觀察之事物皆不執著時,即代表已經可以超越自我、超越時空、超越一切善惡是非,和因果對錯的框架了,這樣的人,才夠資格說出,在虚幻的娑婆世間,沒有善惡是非的存在。

在娑婆人間,沒有人敢宣稱自己是個完美的人,每一個人都有著自我習性上的缺點,也都具足著清淨本覺的自性,更有自己歷劫迄今,必需要重整、修正的道路要走。

所以在學佛修行過程中,個人吃飯、各人飽,不必去在意他人的是非好壞,只要專注覺照自我,當下應該反省修正之處 。

唯有如此,此生才會有自我心靈覺醒的机緣。 換言之,娑婆人間的一切紛爭動亂,皆來自吾人當下這顆不平與不淨的心,和無 窮欲望的追逐滿足使然。

吾人當下的一心,本來就存在「有知與無知」的佛、魔之性本質,若能轉化煩惱為菩提,這就是自心佛性的覺醒。

反之,如果會沉溺在憂思苦惱的自我情緒染執,和鑽牛角尖時,即代表墮落在顛倒昏沉的魔性裡。

故,只有覺察了知自我沉迷在苦惱中時,吾人才能真正體悟「頑執」在憂思煩惱的無邊痛苦情境,到底有多痛、有多深。

當沉溺在情愛欲望時,才能體悟情愛欲望的空虚與無常。

當沉迷在世間的名利欲望時,才能充份體悟世事如夢似幻,終究沒有人能帶得走此生的任何一分、一毛啊! (未完待續) (文圖 : 20年的苦茶園,豐收的苦茶籽結實磊磊,開始採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787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