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7月11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95)
2018/07/11 09:26:10瀏覽86|回應0|推薦2

唸佛、修法之人首要的,就是「正視」自己當下的一心,不自欺、不欺人。

我思故我在,正視此心的存在與不存在,若是執著此心存在,則一切的得失苦惱必定相隨 ; 如果認為此心是虚無的,就會像行屍走肉、無法覺知的人一樣。

人生旅途恰似航行在大海,在廣闊無垠的大海中,煩惱的情緒就是波浪、明覺的空性就是心海,「有與無」、「色與空」,都不應該執取,而唸佛、修法正是穩定航行的工具,是由我們覺知的智慧領悟在「掌舵」,目的就是在印証明覺空性的心海本性,是本然存在的。

但世間人,大都選擇縱容自己的情緒和貪欲的失控,而為自己招來惹來無量的煩惱,痛不欲生。

在唸佛、修法的過程中,要把「覺知的觀照」的品質,也就是善護念當下的一心,身歷其境向自己的内心去探索,莫再漂泊流浪的向心外去追尋了,直到完全確認相信吾人清淨本覺的明空覺(佛)性,正在淨心覺照自己漂泊此岸的心與已經証悟到彼岸的心 。

所有成就的十方諸佛菩薩們,都是在心與物之間,淨心覺照的自動放下執有與執無的困擾 ; 但很多唸佛、修法之人,眷戀虚妄的紅塵、漠視指導法師的叮嚀,把本自具足清淨的覺知佛性,擱置在一旁不理不睬,也從不聞問,百千萬劫沉迷在物欲的貪戀中,當因缘福慧具足,而有幸來唸佛修法時,又帶著世俗迷妄之心,向心外去追尋他佛的依怙,顛倒昏沉的忘失唸佛、修法的唯一目標,就是找回自己、認識自己,別無其它啊!(未完待續) (文圖 : 用盛產的甜龍筍製作含乳酸菌的酸筍,看口味如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321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