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7月10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94)
2018/07/10 08:12:02瀏覽129|回應0|推薦1

唸佛修法之人,必須明確了知,所有當下「一心」的活動,無論是一切的認知、一切的思惟,皆是來自吾人一心的作用。

西方阿彌陀佛的「妙觀察智」,即代表覺察了知的智慧蓮華,可以分辨出此岸與彼岸形容,分類修行的方式,和修法儀軌的不同次第階段。

但也有很多唸佛修法之人,卻習慣看不到自己的缺點,緊緊染執自我劣習,雖然眼睛能觀察一切萬事萬物,但卻無法返觀自身看見自己的劣習 ; 雖然耳朵可以廣聽八方,卻聽不到事實的最真實之相,習慣縱容自己當下的一心「不覺、不知、不悟」,無法認識自心,沉淪流轉在生死苦海的「無明」中,苦無出期。

法師經常在共修法會前,引導大家「觀清淨如來現前」,主要就是在穩定行者,觀察覺知自己本自寂靜的「自心本性」。

因為吾人自心燦爛的空性本質,不是藉由修持、造作、概念,和刻意經營出來的,也不是虚無的空性、而是自然明淨光輝的呈現,更不是有所求的唸佛、修法就可以抵達的,而是直接了當的生起平等無分別的覺知了悟之心。

一旦我們刻意、強迫自己的去唸佛、修法,或有所求、有著相時,就遠離了自心明覺的自性。

吾人本自具足的明覺空性,唯有在唸佛、修法中,不斷深入的認知,才能真正確認吾人内心清淨如來的現前。

當法師在次第引導行者們修行鍛鍊時,有人當下可以敏銳在彈指間猛然洞悟了,也有人需要好多年的修持,才能覺知領悟,更有遲鈍執迷不悟的人,花費了一輩子的時間,依舊無法了解自己的這顆心,還傻呼呼的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自己已經具備妙觀察智,專門推理觀看他人的過失,就是看不到自己本自具足 尊貴的明覺空性,正是清淨如來的現前。(未完待續) (文圖 :巨無霸的胡瓜,長滿瓜棚,快十斤了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318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