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7月9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93)
2018/07/09 08:19:33瀏覽81|回應0|推薦1

唸佛的修持造詣,若以五蕴不空的世俗心來唸時,就會充滿有所求、有所得的滿腦子迷妄之心,來計數、來貪執唸佛的功德。

若以小乘學人的心態和見地來唸佛,在看到世俗眾生的過錯時,就會反躬自省,轉向自我解脱的唸佛,「自淨其意」不予理會他人的過失,守護好自己當下早已解脱的覺知了悟心境。

如果是修持大乘法門的唸佛之人,看到世俗眾生的過失時,就會諄諄善誘的引導世俗眾生,以智慧的覺察了知,來寬容面對過失的人、事、物,不會捨棄自己的慈悲誓願。

若是修持「生起」與「完成次第」的密行者,面對世俗眾生過失的人、事、物時,就會當下超越染、淨的分別見,能以清淨本覺的真如之心,來觀看這個娑婆世間,不執著他人的缺點,反而會善用他人的優、缺點為自己「覺察了知」所用,面對一切生命存在的現象,皆能以全知的平等、正直彌陀自性來看待,則一切染、淨的分別概念,自然無從生起。 唸佛修行之人,守護自己的正念都來不及了,根本就沒空去計較別人的過失和找碴,也不會話太多的經常與他人戲論,否則就會背離了自己清淨本覺的彌陀自性。

唸佛修心之人,在尚未印証到自己内在平等、正直的彌陀自性時,都會流浪在心起動念的分別見中,執著於「我」見和執著於「他」見,也就是執著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分別見,把「本來無一物」的清淨本心,所生起的「執著」,視為生命存在的唯一,導致百千萬劫,不斷的沉淪生死苦海中輪迴漂泊。

故,唸佛的行者必須確認,吾人内在平等、正直的彌陀自性,就是平常自然的存在,不需刻意去造作修飾,自然呈現出無始、無生的本覺狀態。

換言之,吾人的彌陀自性,雖然呈現應無所住的「空無」品質,和與生俱來早已解脱的品質,但在唸佛、憶佛的當下,依舊不可忘失自己原本就存在的「覺知」佛性。

如果無法在唸佛修法的當下「反躬自省」,讓自己此心無法覺知、不能如實的了知自心時,即可名為「無知」的眾生性了。 (未完待續) (文圖 : 實驗種了三年的中美洲百香果,今年終於開花結果了,像鵝蛋一樣的果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315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