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7月6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92)
2018/07/06 07:57:25瀏覽99|回應0|推薦1

當指導老師,為學生指出了修學淨土法門的殊勝淨心覺照品質時,目的是要學生認識自己本自具足尊貴的覺知佛性,而不是要去執著這種境界。

換言之,無論是唸佛、禪修、或是密乘的修持,都會有各自不同方式的執著產生,但別忘了唸佛、禪修、密乘存在的目的,皆是為了超越世俗的理智、思惟,來「放下」脱離頑固的執著。

在密乘的諸尊儀軌本尊法修持中,除了集中各部不同脈輪的開發之外,還會導引全面性的修持方向,但嚴禁讓學生過度執著在金剛忿怒明王部的觀修,必須適度融合蓮華部的慈悲柔和水脈開發,否則一旦過度集中一個脈輪的開發修持過度,就會形成執著的禪病出現。

嚴謹的說,無論是修持禪、淨、密的行者,只要愈修愈放下執著、愈修愈昇華自己開闊的心胸、愈修愈有同理心的能為他人著想,這樣就對了。

唯有放下執著、超越小我五蘊的來唸佛、禪修、和密乘的修法,才會產生穩定的一心不亂「靜定」之境,更能朝向自我淨化覺性的解脱之道邁進。 任何大、小乘的修持,都是用來消解我們對貪欲、嗔恨、愚痴三毒的執著,一旦愈修愈執著三毒時,就是「背道而馳」了。

如果我們無法藉由學佛的各種鍛鍊法門,來降伏自心頑執的心結時,就算佛陀在世,也無法產生任何的法益。

畢竟自己的迷妄心結,只有自己可以解除,別妄想到全球各處去參訪靈性的尊貴導師,就誤以為自己可以獲得成就與解脱,那是不可能的事。

真正尊貴、負責的靈性導師,會直接告訴你生命的最真實之相,不會叫你向心外去追尋流浪。

因為所有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皆是受制於自心的三毒,才會受盡苦難,亦是來自我們自己放不下「執迷不悟」使然。(未完待續) (文圖 : 種了7年的鳳梨釋迦終於結果了,但結的不是釋迦,而是羅李亮果,俗稱的阿拿拿,全株和果實,藥用價值非常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307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