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6月22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82)
2018/06/22 07:54:16瀏覽55|回應0|推薦1

放下一切迷妄,即能重返吾人「清淨的本心」,這就是「淨心」的本然狀態,不需拚命緊繃的修持,只需放下、放下、再放下,在每個「當下」的覺知觀照,由淺而深的放鬆自我的身、心、靈,超越時空、乃至永恆,以吾人的靈知覺性「舍利子」,導引我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放下一切極樂天堂與極苦地獄的自我五蘊執著分别。

唯有重返吾人「淨心」的本然狀態,才能活在當下寂靜無為的「覺照」中。

所有學佛修行之人,夢昧以求的「一心不亂、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空性智慧,自然會從吾人的内在心地湧現。

淨心覺照的品質,就是舍利子的空相,亦是以般若智慧到彼岸的單純覺知與領悟,沒有分別心、也沒有所知障、更沒有任何的企圖與動機,只要重返淨心狀態的人,才能覺察領悟三世虚幻、五蘊無我,唯有五蘊皆空,才能重返「淨心」的本然狀態,進而覺悟到此生,所有五蘊自我的欲求與目標,終究只是一切煩惱苦厄的根源,而單純的覺知觀照,沒有觀察者與被觀察的人、事、物染執時,自然相應清淨無為的本覺之心,並呈現出諸法無相即實相的最真實之境。

故,淨心的狀態是平常、自然的顯現,不是修練或刻意的造作,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皆能覺知觀照去體驗單純美妙,又毫無企圖動機的空寂無為。

故,清淨無為的寂靜涅槃之境,正是淨心的圓滿狀態,亦是吾人的清淨本性,更是不假外求的本來面目。

但要切記!「無為」並非指什麼都不做,而是在行持一切利他善行時的「無求、無相、無念」心境,不執著、沒有企圖,不求回報之心,那就是在每一個當下,一念覺悟的明心見性之境。(未完待續) (文圖 : 蝶豆花拱牆逐漸荗盛,已經進入蝶豆花的盛產季節,開始製作蝶豆花梅子酵素和蝶豆花李子酵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273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