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4月23日(周一)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38)
2018/04/23 07:45:35瀏覽65|回應0|推薦1

所謂「覺悟者」的定義,乃指是「人」,能將潛藏於肉體裡面的自我内在意識提昇發揮,鍛鍊昇華成高昂的精神狀態,並藉以消滅自我無始生滅以來的一切惡性,讓自我的精神急速統一專注,而融攝於大我宇宙意識中,凡是能臻此一境界,即名為覺悟者。 覺悟之人,有十種名稱來形容其性德 :「如來、應供、正等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意即為解脱自我惡性的貪、嗔、痴、慢、疑,放生自我一切苦惱的覺悟者,這裡主要是在強調,唯一能夠覺悟成就的只有「人」,而不是任何的「神」。 世尊弘法49年,開示出三藏12部經典,總合6千多卷的經典,無非都是在指導世人,從日常生活的苦惱之中,能夠覺悟到「苦、空、無常」流轉生死的現象。 但是光只是明瞭這些道理,或畢生皓首窮經,並不能代表已經是成就的「覺者」。 因為理論和觀念,仍然屬於抽象的思想而已,還必須經過一段漫長實証實修的「菩薩行」純熟階段,才能夠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付諸於生命旅途中,一切生活的實踐體驗,無怨無悔的歡喜做、甘願受,直到最後蓋棺時,才能足以論定。 大家不可迷妄盲從的誤認為,在娑婆人間有人一出生,就已經是成就者了。 因為任何大成就者,再回來投胎轉世,都一樣要重新開始歷鍊,包括釋迦牟尼佛在内,沒有任何人敢一出生,就封自己或他人為活佛,都要從小到大,跟隨家庭、社會一起歷練,身歷其境的了知生命無常的苦難,並經過自我掙扎鍛練的提昇,才得以真正覺醒了悟。 除非自命不凡的精神妄想症者,才會自以為自己比本師 釋迦牟尼佛更加了得,才敢妄言自封自己為轉世的活佛和法王。 所有覺悟的過程,都是為了要在生命旅程中,表現出一種完美無缺的「佛格」,以及依此設定的佛法標準,才能符合佛陀所教導的「覺悟」境界。(未完待續) (文圖 : 桃花島上,漂亮香甜的五月甜桃轉紅了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16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