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4月11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30)
2018/04/11 08:35:58瀏覽93|回應0|推薦2

無論是道德思想或是儒教思想,都缺乏神教的宗教理想與觀念,而神教思想似乎比任何的哲學思理,更容易吸引世間人,也更直接、更具有認同感的生活滿足所需。

因為儒教的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理論,基本上是反對神教信仰的,儒教發展是以修身、克己、齊家、治國、平天下,歸結在學而優則仕的政治權勢上,好像儒教的信仰者,旨在做大官、統治天下,想兑現儒教思想者,最直接的後援力量,就跟中共的新霸主習近平一樣,全力發展太空衛星掌控全球,提昇三軍的霸權當後盾。

這亦是儒教君主專政,無法盛行的主要因素,卻能征服道家閒雲野鶴思想的弱點。

因為人性天生具足貪欲之心,無法安住於安貧樂道的常淨我樂之境,而名利財富,正可以征服人性貪婪的弱點。 道家思想強調無為而治與道治德治,而儒教排斥道家,認為道家是懦弱無能的灰身滅智行為。

因為儒家思想咸認為「道已失了」,才會提出道失求德、德失求仁、仁失求禮的口號,因為警覺到人心追逐名利的可怕功利後果,只能無奈的呐喊要恢復禮教的口號。

一直到唐朝時代,才有能人提出天人合一的綜合性理論,也形成了儒道合一的趨勢。 主要原因,就是受到佛法西來的思想威脅,感受到自身已遭受到強大的存在威脅危機,同時也化解了儒教、道家千年來的勢力對峙。

但在官方統治的書生保守派勢力,仍然是排斥佛教與道家是異端,因為儒教早已成為統制者的附庸,已失去「超越思想」的宗派架勢,而道家也失去了「無為道治」的精神,道家後來也只能剩下「巫祝方術」之門。

但新興的「天人合一」思想見地,卻迅速的蔓延擴展,形成人世間最普遍的潮流。

為了要防堵佛法西來的信仰快速蔓延,民間的神祉信仰,也不得不選擇了彼此之間「和平共存」的決議,將佛祖、觀音、地藏王的元素,注入另類新興思想的依歸,形成一種前所未有的新知識,更堅固了天堂地獄、善惡賞罰的民俗概念,和封神榜的信仰内容。

這也是現今台灣,在很多宮廟中,安奉各尊神祉,也會安奉娑婆三聖(佛祖、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的緣由。

在很多寺廟道埸裡,也有人在大殿中尊並未安奉佛祖,反而是以觀音菩薩或地藏王菩薩為主尊, 殊不知所有十方諸佛菩薩的名號、功德、本願事蹟,都是本師 釋迦佛祖親口說出、親自印証的事實真相。

故,所有正信的寺廟,必定會以本師 釋迦佛陀為中尊的主要原因,但不明究理的人,就會缺乏法界倫理的概念,以自己的喜好與感應,來佈置寺廟道埸。(未完待續) (文圖 : 種了15年的樹葡萄5棵,終於開花結果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147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