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3月16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學佛的法益之112)
2018/03/16 08:13:54瀏覽194|回應0|推薦1

總括佛陀說法的教義,深刻覺察了知人類之所以會生而受苦,不外乎自己身體行為犯下了殺人、偷盜、和邪淫,口語說話犯下了惡口、兩舌、綺語、妄言,心起動念犯下了貪欲、嗔恨、愚痴三毒的惡業之罪。

所謂的痛苦即是煩惱之義。因此無法解脱苦厄,所以不可能得到快樂。 一切外緣與内境的相互掙扎,亦是人類痛苦的根本元素。 所以每一個人的個性,和周遭的生存環境,彼此相互之間,衍生出因果的牽連,再加上遺傳基因的因素,和前世的惡業累積,縱使我們此生不犯這十種惡業,也會受到社會環境的互相牽制,而形成人類的集體共業,這是全球人類必須共同承擔,無法避免的苦果。

由此我們即可覺察了知,吾人身、口、意三業的劣習糾纏,以及潛在的惡因,始終一直隱密而不顯,有時這種無知所造作身、口、意的惡業,還會糾纏牽扯了好幾生、好幾世,甚至也會轉變成其他先天性的憂慮、疑惑、恐懼、心神不安和狂妄偏激……等特性的心靈疾病。

因此一般所言的身、口、意三業,通指我們能夠覺察到的跡象,而那些無法從表面上洞見,也無跡可尋的潛在遠因,亦可稱其為三密,這就是泛罪論的緣起,意指多到泛濫、多到無始生滅之意。

嚴謹的說,我們只要不再犯下十惡業,即代表我們已經在行持十善業了。

故,學佛之人,每天晨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清楚覺知自己是本師 釋迦佛陀的「佛子」,面對自己内在的心靈導師,也就是大聖尊的佛陀,當下就該做出最虔誠、最恭敬的懺悔文。 懺悔文亦能引導我們進入虔敬的生命態度,這是發自我們内心最深沉、最尊貴的自省覺知 : 「我從過去世,流轉於生死,今對大聖尊,盡心而懺悔。 如先佛所懺,我今亦如是,願垂加持力,眾生悉清淨,以此大願故,自他獲無垢。」

學佛修心之人,若能真心領受懺悔文的自省懺悔能量時,即代表已經是近道之人了。(未完待續) (文圖 :春天的白玉蘿蔔,因為較晚種,都已種到全面開花了,但白玉蘿蔔超清甜的。 在鋒面下雨前,全面採收,製作蘿蔔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111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