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年元月17日(周三)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上聖下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70)
2018/01/17 20:43:55瀏覽171|回應0|推薦3
2018年元月17日(周三)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70)

宇宙森羅萬象的緣起,皆毫無自性。

吾人八識心田阿賴耶識(諸佛的指導意識)種子因緣,皆離不開自心識幻的作用。

佛法的教義開示我們,一切現象的作用,皆唯自己這顆心所顯現,也唯第七識的末那心識所變現。

因此,學佛識心就是為了印証「了生脱死」的本然之境,不能用逃避或斷滅的心態和觀念,來面對學佛的鍛鍊之旅。

如果想要完成宿世終極的鍛鍊,絕對不在過去、也不在現在、更不在未來,而是在每一個「當下」藉事練心的修正與調整,將自己當下一心的功能,轉煩惱為菩提。

換言之,學佛之人真正的慈悲智慧,是來自吾人清淨本覺的真如之心,绝對不存在自我的分別執著,也沒有灰身滅智、隔絕塵世、自我了斷的斷滅想法,更不存在刻意控制的干預,只有平等、正直,毫無做作的清淨本覺之心,自然的流露出「無缘大慈、同體大悲」的成熟心性,完全不假外求。

故,金剛經云:遠離一切妄念執著、即能見到自心清淨如來的現前。(未完待續)

(文圖:種植台灣國寶雞角翅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93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