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2月28日(周四)台灣新竹縣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上聖下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56)
2017/12/28 19:44:35瀏覽16|回應0|推薦0
2017年12月28日(周四)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華嚴蘭若)住持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56)

學佛之人如果想要快速的解除一切自我習氣的障礙,只有唯一的一個辦法,那就是先從善知識處,了解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只有看清真相之後,當下立即「調整、改變」,絕不托泥帶水、眷戀難捨。

最重要的是,不可以執著分別心,去計較自己現在放下了什麼?自己又捨棄損失了什麼?否則就會生出懊惱後悔的心,接踵而來又會開始掉入「時間相、得失相、是非對錯相」的劇情中,導致習氣又會捲土重來,還會緊緊糾纏著我們不離不棄。

若是在我們即將快要放下習氣時,若有任何心外的人、事、物來干擾障礙我們學佛的志氣時,切勿心生厭惡的心去怪別人,更別情緒激動的責怪自己、不原諒自己,這二種厭惡的「責怪」的分別心,都不可以生出,應該隨順因缘、不改變自己求道的清淨本心,也不可以用自我成敗與得失的分別意念,讓自己持續安住於憂慮得失之中,更不可以放縱自我當下的一心,去隨風飄散的放逐流浪,以這樣的明覺之心來「學佛」,才是真正的「放下」,也只有「動靜皆如」的心境,才能真正稱其為「放下」的智慧。(未完待續)。

(文圖:種了二年的老薑,開始收成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74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