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8日(周五)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15)
2017/12/05 22:17:05瀏覽104|回應0|推薦2

淨心覺照的修行,是「隨缘而行」無法事先預知的一種心靈活動,因此才堪稱其為超越時空「進入未知」的心靈覺醒之旅。
在人生旅途中,這場淨化自我的心靈改革活動,憑藉的就是吾人智慧的覺悟有多深,此生的存在價值,就會有多寬廣或多渺小。但無論吾人此生的天空是寬廣或渺小,其本來的面目,都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空無一物狀態,這不是五蕴自我的思想與感受,可以觸及擴展與不可思議的大我意識能量。
五蘊自我的思想心念與感受體會,一向是顛倒昏沉、不知不覺的「盲碌」狀態,因為它們都是瞬息萬變的「當下之後」,也就是已經過去的產物,所以會有渺小的界限束缚。
人類自我的虚幻不實在思想與感受,在歷經數千年來的艱苦歷鍊摸索之下,始終無法從混沌不明的狀態之中,釐清生命存在的真正價值與生命的意義。所以探索生命奧義的修行之人,應該放下五蕴的枷鎖,帶著淨心覺照的品質,盡情的在此生當中,去學習歷練自己未曾接觸過的事物,開啟自己浩瀚無量的心靈天空吧!
所有的「已知」經驗,既然無法翻轉吾人的生命品質,也無法對「未知」的領域,提供任何的拹助與幫忙,那就毫無眷戀的「放下」,唯有淨心覺照的活動,才能夠終結已知的所知障。
在淨心覺照中的「常淨我樂」特質之境,亦代表著釋迦佛陀曾經証悟過的「觀自在心境」,這也是普世佛教徒們,夢寐以求欲抵達的心境。換言之,「常淨我樂」的心靈,是來自於成熟的自律與慈悲的智慧,都是吾人與生俱足,本來就存在,也從未曾消失過的自心本性,絕對不是任何刻意造作、控制鍛鍊和約束壓抑之下,就能實現獲取的,這種「常淨我樂」平常寂靜的品質,本來就遍佈大自然之中,也唯有「淨心覺照」的修行之人,才能相互呼應與共嗚,那種無法形容、難以描述的「常淨我樂」之境。
此刻……,吾人的心靈已經不需要再去追尋獨立了,因為在淨心覺照的空寂静默中,早已擁有大我宇宙意識的品質,三世恆常、相續不斷。(未完待續)

(掏耳羅漢瘀聾佛,世間是非何其多,心不相應扮瘀聾,志高心堅証佛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1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