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4日(周一)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11)
2017/12/05 21:51:54瀏覽49|回應0|推薦1

淨心覺照的品質,是一種沈靜空寂的「虚無」,也相應著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皆依其各自的形態在流動著,唯有如實了知自心,「完全洞悉」自心貪欲、嗔恨、愚痴、我慢、疑惑的本性時,才能與其「連結」。我們所有五蘊自我的起心動念,和追迷逐妄、嚮往奇趣人生的輕率遊戲態度,都必須止息和放下。
換言之,這是沒有淨心覺照之人存在的一種「淨心覺照」活動,所有的貪欲、情緒、愚痴、傲慢、疑惑,皆會無時無刻的困擾著我們淨心覺照的品質,而在所有的紊亂、苦惱和憂傷的心靈中,淨心覺照的修行皆能一一覺知觀照,像秋風秋雨掃落葉般,全部清除的淨化乾淨,淨心的能力並將會逐漸純熟茁壯,也能愈來愈認清自我,所有起心動念的思維,更會在淨心覺照的活動中,隨時都可以止息,而奠定了我們淨心覺照的修行與心靈自主的基礎造詣。
淨心覺照也能摧毁自我压抑與封閉的心房,存在著強大的美妙覺知與無堅不摧的力量,恰似宇宙大愛般,超越了人類與自然的侷限,這是來自寂靜空無的小我意識,昇華融入大我宇宙意識使然。
當吾人的心靈全然專注的觀照細察一切的事物時,連吃飯、掃地、種菜、走路,都能領悟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亦名為真理),這種全然的專注就是一心不亂的如實「活在當下」,而「淨心覺照」的品質,只是其中的某一部份而已,因為當下即是生命、當下即是成道、當下即是宇宙。(未完待續)

(庸庸碌碌為誰忙,法不孤起仗境生,萬法唯心善護念,法拂去除眾生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1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