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月2日(周六)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覺照系列之9)
2017/12/05 21:40:39瀏覽80|回應0|推薦1

吾人的身體與各部腺體脈輪,皆有其各自的識蘊記憶能力。當我們已經習慣了日常的生活作息、貪求安逸享樂之後,縱使再机敏的心靈,也會變得愈來愈遲鈍和麻痺,還會膚淺容易陷入盲信的幻象裡。
淨心覺照的修行,需要靈巧的智慧,和具有自我管理自制能力的人;如果不了解淨心覺照對自己的人生意義與美妙時,就會對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不知所措、也一無所知、更無法領悟返璞歸真的大自由與大自在,到底在何處?包括淨心覺照的輕安法喜與踏實之境,又是什麼樣的心境,如果毫無警覺與無法認知時,就等於錯過了此生大部份的歲月,也空留遺憾虚度白活了。
淨心覺照的修行不複雜,非常平凡又簡單,簡單到讓我們不容易去覺察。
嚴格的說,淨心覺照沒有任何固定的姿勢,也不是執著靜坐和呼吸的練習,否則練到海枯石爛,也無法覺知「真理就在吾人當下一心」的境界;因為面對「自我的染執」,若是一無所知時,就無法了解自我的思想與生活的方式,更無法深入到「一心十法界」的内涵與密意。
如果我們的心靈,充滿著各種不切實際的迷惑妄念和想法時,淨心覺照就會在每一個當下,從我們的身邊遺漏了。
畢竟只有吾人「真心顯現」的自由自在心靈,才能專住於當下一心不亂的覺知觀照,才可以終結過去已知的記憶,放下此生所有的知識和經驗,甚至連如何解脱、如何了生脱死或我想開悟的念頭,都能止息時,吾人内在那颗持守真心的覺知觀照能力,就會引領我們進入不可思議深不可測、莊嚴妙密、寂靜空無的未知領域,並警覺洞悉所有世間一切固定修行的方法與体系,終究只會束缚我們自由、自在的心靈。
故,淨心覺照唯一的重點就是必須隨缘而行的透過日常生活中一切「現象」的劇情,來掌握住自心清淨真如的本質。(未完待續)

(文圖:伏虎羅漢金剛心,手執金環伏嗔怒,遊戲神通空慧現,物我何曾有差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31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