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0月30日(周一)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13)
2017/11/30 08:37:03瀏覽31|回應0|推薦0

二千五百年前,本師 釋迦佛陀用生命去求道,印証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無上真理,那就是娑婆人間的每一位眾生,都是十方諸佛菩薩來投胎轉世的,只因歷劫流轉於生死,而遺忘了人人心中早已擁有未曾流轉生死、早已成就的那顆心。
但大多數的人,依舊活在顛倒 迷惑、昏沉颓癈之中,無法受用「淨心覺照」的修行,從千年大夢的「水中月」裡,覺醒夢歸。
而能以虔敬的生命態度來學佛 之人,必定可以當下真正的「信受奉行」,深信不疑佛陀身歷其境的教誨「十方諸佛菩薩就是十方眾生」的無上真理。
凡是内有所修、外能實踐的學佛之人,都會自動自發的荷擔十方如來清淨家業,用自己身、口、意的生命,去參與弘法辦道的使命,直下承擔負起 推廣真理的使命,讓世人喜愛真理,也就是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只要一人學佛,即代表點亮一人「明心見性」的心燈,再以自己光明的心燈,去點亮他人的心燈,因而形成「一燈引千燈」的心靈覺醒之路。
這就是化娑婆人間、為極樂淨土的缘起構思。
但世俗無知的人,卻誤認為二千年來的世風日下,只有修行學佛的儍瓜,才會妄想要追求「化人間五濁惡世、為人間極樂淨土」,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大家知道嗎?歷經百千萬劫以來,所有「發心」的學佛修心之人,皆是以放下自我情結的劣習,返璞歸真的以稀有尊貴的赤子真心,來推廣真理、弘揚真理,讓人人都不再行持十惡,即代表是在行持十善,不分人種國度,這個世界就會形成人間淨土,並拹助所有無知迷惑的颠倒眾生,摒棄與毒蛇、猛獸為伍,就能解除所有的煩惱苦厄。
在歷劫無私利他的行持菩薩道過程中,娑婆人間、五濁惡世未曾改變過,人間有情、人間有愛,也未曾改變過,唯一改變的是吾人當下的一 「心」,在幫助他人、拹助他人的過程中由迷轉悟,從無知染執的生命,轉化為覺悟有知的生命,從自私自利的可有可無人生,轉化為自利利他的 人生,從煩惱苦厄的困窘之境,而度一切苦厄。
修行學佛的最大法益,就是「能捨能得」成為明白的覺知之人。
唯有藉由一切外境的考驗與淬煉,才能昇華自己内在靈性覺知的生命,過個不遺憾、成功尊貴的人生。(待續)

(文圖:今年的大梅花蘿蔔園,在山嵐夜露濕濃中,欣欣向榮的茁壯成長~)

20171025_m1

20171025_m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4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