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10月16日(周一)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之3)
2017/11/29 22:15:31瀏覽25|回應0|推薦0

覺者佛也、心之本體,悟者、了悟此心「了不可得」。
只有了悟此「不可得之心」,才能通達一切法界。因為一切好壞是非,皆由識幻之心「假定」而成,覺察了知一切種種千年的大夢現前,皆為虚假不實之境,而領悟到自心本性,本來就呈現出平等與清淨之境。
凡是當下的一心,能當下覺知觀照其本質與根源,必定依其「因缘」而獲得成就,行者當下就會恍然大悟。
原來一切萬法的心念生出,皆是來自吾人清淨的本覺之性,正所謂「法不孤起、仗境而生」。
為何身而為人,必須修行學佛呢?
因為吾人心中的無明煩惱,會習慣性的「心隨境轉」颠倒迷惑,而造作諸惡業,也會形成無量的苦惱降臨與逼身。到底修行學佛「覺悟」的法益是什麼呢?
當然是度過吾人此生一切的煩惱苦厄。因為吾人清本覺的真如之心,本來就具足覺察了悟的本質,本來就平等正直、自由自在、不疑不惑,妙用無窮有如無窮無盡的恆河沙數。
當我們一旦了知自心清淨本覺的生命實相時,當下就能洞悉頓悟,立即遠離生死輪迴的一切桎梏羅網,當下就會發出求道的菩提真心,解脱一切顛倒迷惑的人生。(待續)

 (文圖:山嵐雲瀑的美優勝境~)

20171025_m1

20171025_m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0923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