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臺灣詩人們在論壇的積極互賞、互評態度學習》
2008/09/15 16:30:35瀏覽285|回應0|推薦0
《向臺灣詩人們在論壇的積極互賞、互評態度學習》 ——介紹最近莫測在臺灣《臺灣詩學。吹鼓吹》論壇的互動經歷 說臺灣保留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是名副其實的。莫測在海內外接觸過各種各樣的臺灣朋友。傳統文化在臺灣朋友的日常言談舉止中會自然而然流露出來,莫測感覺明顯。1949後臺灣的政治也有戒嚴,一黨獨裁,但是相對而已,臺灣的知識份子還是學術自由的,我們熟悉的李敖、柏揚、洛夫、餘光中、蘇紹連等文化人的國學涵養和文學成就,不可能靠象大陸1980之後年有限制的文化開放能夠成就的。記得有篇雜文說:大陸文化大革命、反右運動中對知識份子大屠殺的時候,對岸的蔣介石對幕僚說,過去,知識份子再怎麼反對我,罵我,我至少沒有殺他們。現在他們知道了…… 莫測在新浪開博,歪打正著——無意中有回到網路後現代文學的詩的世界。感覺一切匆匆忙忙和突然。莫測以前就喜歡會體制外的詩,寧可自學自覺讀古今中外管制文學體系之外的文學和詩作品,也不喜歡讀專制文化體系內的作品。80年代末的中國詩群水滸梁山造旗幟運動,曾經讓莫測短暫的興奮了一陣子,不久就直覺地失望地自我流放出現代詩的地界了。 好在莫測在詩之外的學習中有所收穫——這就是對系統學的學習,我在新浪冷落證券文章,偏向後現代詩之後,就用系統性的辦法加班加點博覽與現代詩相關聯的網路詩的博客、論壇、圈子……迅速找回對後現代詩世界的感覺。通過系統學的經驗,我鎖定了一些我認為值得我重點研究學習的大陸詩人的博客,一些現代詩歌論壇和圈子,有所心得之後,我就開始關注臺灣的詩人和論壇了。 在閱讀臺灣詩人雪硯和冰夕的博客文章的時候,感覺臺灣現代作者的作品的方方面面和大陸作者的作品不一樣,剛剛回現代詩地界的我也就開始重點關注臺灣的現代詩,除了網路上介紹的,我也打開封存在紙箱多年的詩歌書籍,重新讀臺灣現代詩人的印刷品詩。當然我不是讀在大陸作品暢銷的臺灣詩人席慕蓉的詩,十幾年前我讀席慕蓉的詩和讀汪國真的詩的後果是一樣的——我認真讀了幾首,就開始快速跳躍的走馬觀花翻閱……當下莫測就自我決定:除非者兩個印刷品詩集的作者今後的作品能夠脫胎換骨,否則和莫測再也無緣。 最近讀到臺灣詩人蘇紹連的作品莫測是愛不釋手,感覺和當年欣賞他作品的感覺明顯不一樣,而且奇怪的是最近讀以前我的偶像——洛夫老師的作品,以及在網路稍微留意他在大陸體系文學上竄下跳的活動,反而感覺自己當年對洛夫作品的崇拜和敬仰在減退,人啊!是會變化的。隨著閱歷的不同而不同吧。 通過閱讀蘇紹連老師的作品,加之雪硯的對蘇老師作品的解讀文章,我決定以蘇老師的作品作為我自學後現代詩的啟蒙和典範。找到蘇老師為領導的論壇《《臺灣詩學。吹鼓吹》就是莫測系統學習後現代詩必然結果。 莫測最近在論壇如饑似渴地閱讀,越來越喜歡這個論壇,於是試一試去註冊,沒有想到也參與非常順利,論壇對大陸人民開放,於是,莫測就在論壇發些我最近寫作的,自學的、半路出家的、“無師自通”的、自以為是後現代的詩作品在論壇(不知道莫測作品是不是後現代派?)。 莫測試探性性發表在論壇的作品馬上得到文學素養非常高的論壇管理員們的仔細、中肯的評論,以及對我作品認真的解讀,和給我建設性的批評建議……莫測對臺灣論壇的管理員學術的批評真的是如獲至寶,感激不盡。我摘錄我這些天在《臺灣詩學。吹鼓吹》論壇和臺灣詩人互動的原始紀錄介紹給朋友們!------------------------------《爬過秋天的老牆》文/莫測 盲眼的爬山虎蹦蹦跳跳爬過蕭條,縮水裸露的老人縮水當初我們堅硬的誓言畫在牆背後的彼岸身體垂下,大腦向上爭奪分享四季 彼岸和我之間,無魚異動 沒有老虎可以爬過秋季看見老牆看不到秋天裏面的淒涼紋路我的遙望爬不過秋天的老牆就把自己鴉塗在牆上 寫著:某魚在等某魚 2008-9-8莫測原創 ―――――――――――――――――――――――― 評論者:冰夕 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forum.php?f=5 以爬蟲自居來暗喻老人與四季之爭食,然在縮水的誓言與涉指弦外之音的「彼岸和我之間,無魚異動」所謂魚,有其象徵和諧之意,而無魚異動是老與難跳脫的巢臼;一種觀世故、歷史之興衰式微的表述空間和感慨。 然在詩末,以「寫著:某魚在等某魚」作結的尾聲裏作者仍執念寫出內心的牽記,如昭告時間之牆的字跡,不言而喻的暗示,讀來動容;且對詩整體有著曙光生機所提升的意旨,展現出忠貞情操,深具餘韻的讓人品味著,回溯,整首詩的耐嚼後勁所發酵的聯想空間。 ―――――――――――――――――――――――――――――― 回帖:莫測 作者自己解說:爬山虎是植物就是爬牆的植物;縮水是指秋天的蕭條,暗示經濟和社會的虛榮。彼岸是佛教的術語,本文基本是取佛教的解釋。不過中間不是被水阻隔,而是牆——臺灣人民沒有在大陸的現場生活,難以親自體會什麼是牆,大陸到處是牆,上網都有牆的。哈哈~ 本作品只是小敘對秋天的自然肅殺,和預感世界大經濟危機在全球一體化的虛榮背景下快速來了。當然,預感不是預測和預告,就像牆的背面。我們不能提前到未來,如同魚在牆上等魚穿過圍牆。閱讀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和一個人的閱歷(三個世界的閱讀)密切相關。謝謝冰夕的解構,也許我的潛意識有些是你的解構吧! 祝小夕和諸位管理員中秋節快樂。 ――――――――――――――――――――― 《21個度母流著同一種淚》文/莫測 想寫完這首詩之後去聽佛音控制音量大小,打開6個視頻讓6個宗派的大和尚剩下莊嚴的表情剩下一行行色誘的象形 綠度母在青海高原放牧情歌白度母在阿拉斯加給小矮人廣場掃雪 3匹7只眼的西藏犛牛踏過我莊園裏茂盛的清澈文字 寫不完這首詩也要去打坐參禪 1個人,就1個人,1個人關閉窗門,關閉亮燈,沒有了圖騰 21個度母流著同一種淚 淚水包圍了我新鮮的斷掌淚水變成彩色的珍珠海浪海峽變成有風有水,徐徐抽動 21個豐滿少女同時叫喊 2008-9-8莫測原創 ―――――――――――――――――――――――― 評論者:6B筆 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forum.php?f=5 莫測這首詩,感動了我。感動,不是因為宗教的慈悲,而是在宗教中看見了作者的「我」,有「我」的存在才使得詩的內容不單純是宗教詩的範疇,更因為有「我」才使得詩充滿人間性質,像「讓6個宗派的大和尚剩下莊嚴的表情/剩下一行行色誘的象形」、「3匹7只眼的西藏犛牛踏過我/莊園裏茂盛的清澈文字」、「淚水包圍了我新鮮的斷掌/淚水變成彩色的珍珠海浪」等詩句,都是以「我」的親身體驗而寫,若只寫宗教的典故,詩便與人間有了距離,也與某些非該宗教的讀者有了隔閡。   莫測這首詩,我認定是一首後設的詩,原因在於這兩句重要的關鍵句:「想寫完這首詩之後去聽佛音」、「寫不完這首詩也要去打坐參禪」,這兩句是作者寫作此詩時的「當下句(現在進行式)」,是真實的狀況,是當下的想法與表示,作者要寫一首〈21個度母流著同一種淚〉這麼一首詩,卻把當下自己「寫完這首詩之後的意念」寫進詩裏變為詩的一部分,使之成為像詩的提示、像詩的引子、像詩的前言。那麼,除了這兩句外,其他的句子完全可說是「後設句」,設定了寫詩後要進行的事,例如:「控制音量大小,打開6個視頻」聽佛音,聽到「綠度母在青海高原放牧情歌」,看到「白度母在阿拉斯加給小矮人廣場掃雪」,或是「關閉窗門,關閉亮燈」打坐參禪,最後出現的「海峽變成有風有水,徐徐抽動/21個豐滿少女同時叫喊」動人畫面,如此種種完全非當下的情景,都是作者寫詩時的預想,將預想先寫出來,即是運用了一種「認知到自己的認知」及「控制自己的認知」的詮釋方式。   略解讀如上,若有誤解請包涵。問好莫測。 ――――――――――――――――――――――――――――――― 莫測回帖: 6B筆兄洋洋灑灑的泛美評論讓莫測汗顏。 不敢當,不敢當……學長還是當我是個初學者比較好,我更喜歡鎏光兄對我的拙作《赤壁》的直截了當。 莫測1980左右和現代詩緣起,1993年後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莫測突然和現代詩自我隔離。是完完全全的漠視,甚至其中有莫名的敵意;是拒絕式的自我隔離,或者說自我流放。這個過程莫測自己用“奇怪”來解釋就較簡單。深究這“個體的奇怪詩曆”可能話長,反而不著邊際。我是三個月前莫名其妙回到現代詩的地界的。 1993——2008之間就寫過三首詩。所有莫測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初學者,重新回來復習現代詩的莫測能夠得到學長的美譽,莫測感覺是歡喜加誠惶誠恐的。莫測將在您的鼓勵之下,自我加油,增加學習的動力,繼續深入到後現代的詩的學習快樂中。 莫測祝學長6B筆兄弟中秋節快樂! ―――――――――――――――――――――――――――――――― 評論者:負離子一如 6B 筆的分析,這首詩從第一句開始就清楚地告知讀者詩人的後設姿態。既然是後設,便無可避免是抽離的,是站在某個距離去檢驗的。於是我們看到詩人打算「寫完這首詩之後」才去聽佛音,「寫不完這首詩」才要去打坐參禪。因此我們看到大和尚莊嚴的表情與「剩下」、「色誘」這樣的字眼並置,甚至最後被冠上了「象形」(徒具其形象)的指控。 然而「21個度母流著同一種淚」這樣動人的意象讓我們發現,詩人的批判似乎含著更深一層的意義。以下這兩句我想是解讀的關鍵: 1個人,就1個人,1個人關閉窗門,關閉亮燈,沒有了圖騰 重複了三次的「1個人」,以及「關閉」、「關閉」、「沒有了」,恰好指出了所有虛華皮相的對立面。詩人的反思提醒著我們,倘若看不見圖騰和教義背後的慈悲和憫懷,那麼再多的儀式和崇拜也只是「音量」、「視頻」般瑣碎的東西。 最後兩句在我看來是驚世駭俗,但同時也令人欣喜的。驚世駭俗之處在於將度母的形象與性愛的歡樂做了連結。令人欣喜的地方在於,度母的象徵因此多了點凡人的味道,少了點高不可攀的遙遠。我對佛教理解不深,但我想如果可以拋去皮相,自然也就可以在充分理解人性之後穿上皮相。當然,我這樣的理解絕對是可以被核對總和挑戰的。然而好的藝術作品就該是這樣;就要能夠激發讀者從不同角度而來的反思和檢驗。 另外,不斷出現的阿拉伯數字也是欣賞這首詩的另一個趣味之處。它讓宗教的主題躍動著現代感。 ――――――――――――――――――― 莫測回帖:負離子兄的評論和6B筆兄的評論珠聯璧合,前後補充。深度挖掘出了我的不少的內心秘密,溢美之詞讓莫測汗顏,不敢當,如果學長能夠來些刺,莫測更喜歡。 我對負離子的解構作品暗喻內容的犀利十二分的佩服。加之負離子兄說自己謙虛的“我對佛教理解不深”自敍,讓莫測感覺負離子兄對我實習作品中的“個兒私密體悟”與“潛意識的深層暗示”的穿透力更加佩服!驚歎! 莫測也不是佛教徒。說起佛學,我和臺灣的佛學非常有緣,我學習佛學自始至終是在網路上進行的,就是大量對比不同的宗派在網路公開的文章、理念……網路上的宗教家的講座視頻非常多。因為台臺灣社會對宗教信仰的開放和開明,從臺灣輸入到大陸的佛學影像製品在網路上非常多。莫測就是在網路中通過比較分析各種各樣宗派的大師的開示視頻講座,在各種各樣的佛學視頻和文章中系統學習的;莫測給朋友自嘲說:自己的門派是屬於佛學的網路宗派——“網路宗”。 在網路我學佛先是囫圇吞棗,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佛學理念,和我早年自學現代詩一樣,深入後,我對佛學的主要的學習路徑就集中在臺灣博學的南懷瑾大師——體方法師——空海法師為主的開示中停留;跟我當年崇拜愛倫坡、波德賴爾、李賀一樣;感覺自己有所悟之後,我的佛學理念認可就基本聚焦在原始佛學和禪學二者之間;再之後,我感覺可以欣賞和理解所有的宗派和不同的宗教了。 現在,莫測感覺不到任何宗派的界限了。給大家說句大實話:莫測學習佛學和學習後現代詩一樣,學習佛學至今沒有去過任何寺廟,沒有燒香拜佛過;莫測學習後現代詩也沒有參加任何一個詩社,沒有向大陸管制文學體系的刊物投稿過。 莫測早年自學現代詩和近年自學佛學;以及莫測一門深入,絞盡腦汁放棄了許多人生興趣自學證券、期貨交易,都是出於自我的好奇和自我實驗,還有可能與神秘的神靈指引,和個人靈魂真實的興趣和需要有關。 在負離子兄剖析莫測作品的只言詞組裏,流露出了兄弟對佛學的體悟、感悟……在莫測看來,你已經是一個得到佛學真悟的高人了。 謝謝負離子兄的美言誇獎,更希望和你多多交流,希望今後得到更多您博學的解構和批評性的指點。 莫測祝負離子兄中秋節快樂!。 ――――――――――――――――――――――――――――― 《赤壁》文/莫測 冷卻風雲冷卻血塊冷卻紅牆大地被氧化特色的鐵幕,柏林牆何在殺出南北朝,殺出五代,殺聲路過十國,來到兩岸,喧囂愚民大喬小喬用翠青塗抹黃瓜和暮色王朝 算計,謀略;再算計,再謀略漢血萃出一部兵書,是否漢族底色赤血華麗且奢侈假設鵝毛扇不只象徵巧取豪奪貫穿一本暴力博傻出矛盾的赤壁萬利的赤,逆來順受 內殺外殺屠城和變革君殺臣殺民殺……魚在血上舞蹈鋤地的農民呆望聯軍擊鼓路過,攻皇城罌粟麻木的眼冷卻:兵車將馬相 ……鑄成白骨的堤岸女人用眼淚沿長城一路澆灌在牆根,仇恨之花赤色如金 誰開創歷史?試試!讓國民選擇顏色 2008-8-5 莫測原創、新浪首發、新鮮出爐 ―――――――――――――――――――――― 評論者:鎏光 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f=5&t=26928 莫測好 兄對寫作的方面相信已有一定的功力對詩的譬喻上則還有提升的空間然而在出發點來說您已比其他人往前推進了幾百公尺 然而有許多阻礙阻擋在你面前最明顯的部分就是詩語言你沒有自我的語言 何謂自我的語言找出新的辭彙,或參考新的辭彙甚至是選擇出舊的辭彙而加以新的運用例此詩有許多舊的辭彙但我讀不到新的運用如能在這方面出新兄的詩藝必然即刻提升不少 問好我是鎏光 ――――――――――――――――――――― 莫測回帖:鎏光學長的評論非常到位,一針見血。直接點到了莫測作品的欠缺和軟肋。莫測非常謝謝學長兄弟的直言不諱和直截了當的教誨。 一個作者如果知道自己的作品的不足,是對今後的後現代詩學習最好的鞭策和警醒。莫測非班科出身,文憑是高中學歷,為了生存莫測在三教九流中混跡,虛度了許多沒有文學氣氛的人生里程,莫測對人文學科的自學愛好,對文學的王子——詩的自學,純粹是出於自我的沒有功利目的的需要。我感覺把生命的精力和本錢投入文史哲和詩的學習中消耗和實驗,能夠得到一種生命的大樂和大歡喜。 學長兄弟對莫測作品的“知性”、“立意”、和“閱歷骨架”的讚揚,莫測將謙虛謹慎,再接再厲。 非常謝謝鎏光兄,鎏光學長的真誠指點! 祝賀鎏光學長中秋節快樂! ――――――――――――――――――――― 評論者:牧塵 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f=5&t=26718 首先感謝莫測友的賞讀(>"<拍謝開頭 搞的跟得獎感言一樣) "海 - 魚兒的眼淚 哭滿了那片藍"<=這是簽名檔不過好經你這樣拚揍,好像比原詩更有味道。(應該會重新寫中國棋。) 還有我這首是酬對某位詩友的創作,題目就是中國棋。至於反戰的想法,在此首壓根沒想過,雖然本身也愛好和平。 21個度母流著同一種淚<=昨晚看完你的這首,我就蠻愛的。雖然有一名詞不懂-度母。但讀完整首,有股莫名心靈平靜的感覺。(待我再細讀評論,昨晚太晚才看到你那首詩) 赤壁初看好像一幕歷史劇在上演,不過第二段過於太想寫自己的感覺,以致斧鑿味粉重。(跟我寫中國棋一樣)如果跳過接著看第三段,又有一股新氣勢產生,比較能承接第一段的畫面。 末句,比較沒讓人有驚喜或韻味猶存的感覺,因為只有一句,所以就要讓人印象深刻。(不喜政治,無黨無派)利用感覺的反差也是一種手法。就同你為我中國棋加上的"海 - 魚兒的眼淚 哭滿了那片藍"。 _________________ 海 - 魚兒的眼淚 哭滿了那片藍 ――――――――――――――― 莫測回帖:牧塵兄弟,實在抱歉,莫測對論壇的範本有眼無珠,弄巧成拙還被你客氣地回饋為歪打正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得罪了!你對我作品的指點我非常謝謝!希望今後你看到我的不足之處無需客氣,直截了當,象我這樣的初學者最需要的是各種各樣的批評,一個作者知道自己的不足比自我陶醉在讚美的輕飄飄中更能夠得益。莫測非常崇拜波普爾的實驗科學,特別是試錯、證偽、概率的指教,莫測從中獲益匪淺。再次謝謝!我把“度母”的資料解析轉載給你,是西藏佛教網站的資料,不一定是我個人感悟到的“度母”哦。 隨便祝牧塵學長兄弟中秋節快樂!詩安! (今天遇到論壇的每個人,莫測都一視同仁稱呼為兄弟學長。) 白度母藏音譯卓瑪嘎爾姆,“度母”,亦稱“救度母”、“多羅母”等。藏密常以長壽佛、白度母及尊勝佛母等三尊合稱為:“長壽三尊”。相傳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左眼眼淚所化。據藏傳佛學說,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度母是他化身的救苦救難本尊,以顏色區分,現為二十一尊象;二十一尊度母的顏色都不相同,最受尊敬、寺廟中最常見的是白度母。白度母據說性格溫柔善良,非常聰明,沒有能瞞得過她的秘密。人們總愛求助於她,故又稱為救度母;白度母身色潔白,面目端莊祥和,雙手和雙足各生一眼,臉上有三眼,因而又稱為七眼佛母。 綠度母(Green Tara)為觀世音菩薩的修行伴侶。度母,梵名Tara,全稱聖救度佛母,我國古代稱多羅菩薩、多羅觀音,共有二十一尊,皆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綠度母即二十一尊度母之一,此尊現少女相,全身綠色,一面二臂,現慈悲相。 2008-9-13莫測原創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yuan888&aid=222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