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寒木的後現代禪詩》
2008/09/15 14:55:17瀏覽350|回應1|推薦1

《評寒木的後現代禪詩》

 

《永劫的菩提》

作者:寒木(臺灣)


阿難:「我佛慈悲,無上慈悲
我佛莫要,為我流淚。」

我持一朵玫瑰
在渡口等你
從插秧的早晨
到飄雪的黃昏
花瓣一片片凋零
有如劫數
我在轉世的渡口等你

船,來了又走
三回又三回
終於,我與玫瑰雙雙偕亡
航向千帆之外的彼方

而靜靜是你涅盤的姿勢
是日復一日單調的浪潮
徒然是你留下的眼淚
在前世的花園
種下一棵永劫的菩提

 

《鑄造》
阿難:「我佛慈悲,無上慈悲;
我佛莫要,為我流淚」

夜夜
你在我窗前流淚
夜夜,千百個你
在千百個我如夢的窗前
梳長星星的黑髮

而我是如此悲傷
將你在塵世的千百個倒影
一一
燒盡

 

《離群的馬》

 

把老的,病的
弱小的都留下
讓水草豐美得有他的意義
馬群疾馳過天際
荒蕪。夕陽好得過頭
讓水草豐美得有他的意義

冬夜,意義宛若春天的花朵
我離前線已遙遠了
走向定居
與鹿共食孤傲的寒苔
背後,夕陽囁咬我的足跡

----------------------------

阿難:「我佛慈悲,無上慈悲,我佛莫要,為我流淚。」

阿難是釋迦牟尼的弟子和侍從。佛經製造的工程中,阿難的貢獻多多。後現代禪詩的語言中阿難用白話文說話了。“我在轉世的渡口等你,船,來了又走,三回又三回,我與玫瑰雙雙偕亡,航向千帆之外的彼方”這些都是作者對佛學的領悟之後轉化為詩的語境。“你留下的眼淚在前世的花園種下一棵永劫的菩提”這句非常有禪意,是後現代人的語言表達的禪悟。

 

“冬夜,意義宛若春天的花朵/我離前線已遙遠了/走向定居與鹿共食孤傲的寒苔/背後,夕陽囁咬我的足跡”——非常具有演繹輪回,闡述“無常”法界的流變的境界。用後現代語言來承載佛學的高深莫測。妙哉!

 

擬人的“夜夜”是什麼?就是作者對三個世界,對法界的概括。“而我是如此悲傷將你在塵世的千百個倒影——燒盡”——這句詩的隱喻了“遇佛殺佛,遇鬼殺鬼”的大大徹大悟。

 

學禪觀時,不管自己的身心起了什麼變化,發現了什麼現象,都要保持一種不迎、不拒、不取、不舍、不下判斷、不下結論的狀態。迎,就是看到喜歡的就會相應而接受;拒,就是看到不喜歡討厭的就會抗拒不要。取,就是歡喜、攝取(與迎相近);舍,就是排斥、放下(與拒相近);下結論和判斷:就是“我知道這是什麼,嗯,原來是這樣;這個是對的,那個是錯的,我知道這是好的,那是壞的。”這些都是眾生的習性反應――慣性。為了要脫離這個慣性,南傳佛學講究在觀照的當下,不管發現內在是什麼狀態,是好是壞(甚至起惡念邪念)都沒關係。發現了就達到目的了,不要迎拒取捨,也不要下結論和判斷。發現什麼現象起了,就讓它起,滅就讓它滅,知道來去的現象就行了。這樣的只是“看”(觀察覺知),就超越了我們的慣性,超越了思惟模式的習性,成為一個超越出來的很客觀的觀察者:你好象浮到虛空來看自己。

 

後現代詩的抒情物件是越來越豐富,我看到的禪詩有仿格律禪詩,現代文體的禪詩,我認為寒木的敍述應該是屬於後現代的禪詩。後現代文學有個著名觀點:“作者完成作品時,就死了,讀者繼續作品的生命”(大概意思,誰說的也忘記了)。

 

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forum.php?f=80&st=0&sk=t&sd=d&start=50

 

2008-9-4莫測原創評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yuan888&aid=22214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eolhyioubirq
2008/11/09 05:06
seo111  valiwukn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