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李天下,企管大師司徒達賢
2018/07/16 20:05:55瀏覽1686|回應0|推薦101

<桃李天下,企管大師司徒達賢祝賀司徒老師七十壽誕及榮退撰文       

師道功高,桃李天下

美國偉大的思想家愛默生曾經說過:遇到一個心靈中充滿真理的人,人們自會擁上前來,像大西洋裏重重疊疊的波浪跟隨著月亮。

 司徒老師才學淵博,過去四十年來,國內外學子及各領域的企業家、高階經理人欽慕其名,爭先恐後,奔走歸向政大企管系及企家班,最大的目的皆欲受教於企管大師司徒達賢門下。

 政大企管系及企家班,是司徒老師用智慧,思想,識見及恆力所孕育的企管大觀園;人傑地靈,俊彩星馳令人視野洞開。因此,最有能力藏龍臥虎的企管系及企家班,更富魅力使同學們積極進學,放下自己是龍是虎的傲氣。這樣的學習氛圍及信賴局面要歸功於司徒大師文韜武略,學廣聞多的掌舵。

 司徒老師與眾不同,使他成為一代企業管理學大師,是他獨出心裁的企管個案教學法。司徒老師精於整理分析歸納的超拔識力及敏銳聆聽統合的過人記憶力同判斷力,總是能用精準的語言來表達完整的思想。司徒老師,擅長博采眾長,將各方資源觀點匯合,融進其思想中。常能有出人意外銳力敏慧的企業經營策略,反映出大師似乎身歷其境百戰不殆于企業商場中;這說明大師不僅可以看到問題,並且還能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更多時候,在課堂上,司徒老師是一個深謀遠慮策略學家,他有效地將企業實務與企管理論結合起來,築出的清池如一面鏡子,反映企業經營管理上全面性的問題。

作育菁莪,治學有方

組織理論與管理策略管理兩門課程,同學們總是在駭浪驚滔中起伏動魄。課堂中,最有助益的訓練是在研討企管個案時,司徒老師操練同學不僅要清楚自己說什麼,也要聽懂別人說什麼,更重要的是司徒老師在問什麼。若無法精煉此道,往往同學們在回答及發言時,會以個人既有的知識及經驗,在一觸即發中驟然做出的判斷容易陷入一隅之見,不夠周全。此時,領悟力極快的司徒大師,就會切中要害,很有技巧地調動課堂中各路人馬,用問題一一探詢引導同學們說出贊同或不贊同的理由及看法。通過這種深究到底短兵相接又妙趣橫生的生動教導方式,同學們可以觀摩彼此間說清楚道明白的論述及高下懸殊的見地,錘鍊融會貫通以提高作出正確判斷的能力。學問再高,判斷力不強是無用的。所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根深則葉茂,司徒老師成果卓然的正確教學方式,可貴亦在此。

同學們被司徒老師啟迪激發,在課堂中交互精闢淋漓的答問,也日累月積成為司徒老師自我反芻學習的睿智養分。思江海而納百川,使其智慧更增完備充實開豁。司徒大師一直保有其獨到絕學的治學本領,及博古知今的思想方法,這無人能並肩比美的驚人工夫果然是妙奧!

一代宗師,教澤永霑

司馬遷在《史記》中記載的一段話: 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有非常之功。司徒老師的真知灼見,將如數家珍的企管理論與企管實務完美結合並付諸實踐,此種創新有價值、超越格局的教學理念成為這個時代企管教育的楷模典範。一代宗師的他影響帶動的貢獻不僅止於政大企管系,更及於全台灣甚至全球華人的企管教育界。司徒大師正是這個時代企管教育的“非常之人”。蓋世之才的司徒老師更具兼濟天下之胸懷,戮力以赴為學術界及企業界培育了上千成萬的企業管理菁英,締造了恢宏無人能出其右的“非常之功”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可以肯定,在企管界必定記錄 司徒達賢老師是奠定及改革企管教育之偉大先驅。司徒老師的學術成就反映了太史公司馬遷揭示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治學精神。司徒大師求通明變,獨樹一幟,自成一家的企管教育之功業是這個時代光輝璀璨的智慧歲月,留給後輩們永遠的反響!

學子共欽,師恩弗望

古之學者必有師,學貫中西的司徒老師,修身律己,樹立師者之表率,實踐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崇高成就。得良師如此,政大企管系及企家班之幸也,更是國內外企管教育界彌足珍貴,豐富多采的恩典!

今日盛會,躬逢司徒老師七十壽誕。桃李天下,勝友如雲。謹代表政大企管系全體校友,感激司徒老師作育菁莪師道功高之教誨。師恩弗望,永銘于心。

祝福我們敬重的司徒達賢老師 松柏長青、平安喜樂!

 

後記 :2018715日于司徒達賢教授榮退典禮上,余榮幸之至代表政大企管系全體校友用斯文致詞。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lin1960&aid=11334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