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犁薰衣草中国的普罗旺斯
2014/04/20 18:32:57瀏覽495|回應0|推薦12
 
 

伊犁薰衣草基地

1964年,3個品種的法國普羅旺斯薰衣草被引進伊黎河谷。在經歷了40多年的歲月變幻和時光流轉後,遠行的薰衣草在塞外紮根落戶了。現在伊犁薰衣草種植面積已達2萬多畝,產量占全國95%以上,同法國普羅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羅斯高加索地區一起成為世界薰衣草的四大產區。蔚藍的天空,乾淨的陽光,金黃明亮的向日葵,宛如深紫色波浪層疊起伏的大片薰衣草,這些純淨的色彩始終是我最深的童年的故鄉記憶。

薰衣草開花了,紫藍色的花海隨風起伏,仿佛大地上延展的夢境。方圓數裡,都籠罩在薰衣草的馥鬱芬芳裡。它的味道幽幽淡淡,然而極有穿透力,仿佛能滲進血液,滲透靈魂。

 

霍城縣有“中國薰衣草之都”的美譽,新疆霍城縣位於天山北麓的伊黎河穀,這裡與世界著名薰衣草產地———法國的普羅旺斯地處同一緯度帶,薰衣草不喜水,適合生長在海拔800米的地帶。伊黎河谷獨特的逆溫帶自然氣候和水肥條件,成為薰衣草大面積種植生長的理想地理環境。目前,伊犁霍城縣已經是中國薰衣草最主要產地,產量占全國的97%,薰衣草精油產量占全國的95%。霍城自己培植的薰衣草已列入世界8大知名品種之一。薰衣草的規模種植已經開始成為新疆伊犁霍城的支柱產業,有20多家企業生產以薰衣草為原料的各種護理品和保健品。薰衣草很多功能不同的產品、很多品牌的產品都已經出口韓國、日本和歐洲。霍城在薰衣草開花的季節已經連續幾年開辦薰衣草文化旅遊節,薰衣草文化旅遊節已經成為新疆伊犁在對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旅遊名片。在文化節期間,遊客可以參觀遊覽占地20畝的薰衣草香草園,新落成的薰衣草文化博物館;河谷一帶接連不斷的數萬畝紫色薰衣草觀賞地,此外還有薰衣草珍稀品種園、薰衣草影視拍攝基地、薰衣草婚紗攝影基地、薰衣草精油萃取工坊、薰衣草香草集市等20多處經典景觀。

 

衣草是無性繁殖,它紫色無邊、高貴淡定的一生中註定與愛情無緣,它把愛的等待和希望帶給人類,自己卻空守著一季又一季的花開花落。它在蒸餾器中忍受著黑暗的煎熬,它盛開著的鮮花被製作成另一種花的形式保存下來,它貢獻出自己的一生,把悠遠的清雅和若有若無的香氣留給這個世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r123&aid=1266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