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印是大人漸漸造成的
2010/07/01 10:43:20瀏覽1036|回應2|推薦25

認識小毅已經超過三年。

三年前開始教孩子們畫畫,小毅雖然愛畫圖,可是更愛唱反調,嘴上不滿的語言嚷著不要畫,手上的筆卻沒停。

每每引導故事講完,小毅就是不畫跟故事相關的內容,而是出現一些特殊畫面,譬如戰爭場面、打架的情形、甚至還有殺戮情節,鉛筆痕深深的幾乎要穿透紙張,

單純的黑線條卻表現血淋淋的死亡。

小毅的畫不像大多數孩子大剌剌的畫在八開畫紙的中央,不是在紙的右下角落就是在左下,通常畫面不大,確很令人震撼。

抱著擔憂的心情跟頗熟的小毅媽媽分享看畫的感想,得到的是冷回應。

 

一段時間沒有跟小毅接觸,聽說小毅媽媽送他到專業的繪畫教室學習,也聽說小毅得了些繪畫獎項,很為他高興。

這學期在學校裡剛好上到小毅的班級,講的是梵谷的深刻,

為了讓孩子體驗這樣情緒表達,我們使用不加水的壓克力顏料調配白膠的濃重,讓他們厚厚的塗抹在紙上。有的孩子喜歡漩渦般的星空、也有愛上亮麗的向日葵,大家開心的攪動糊糊的顏料,在厚紙板上刮抹各色繽紛。

小毅認真安靜的構圖,細細的鉛筆痕勾勒一朵細花瓣的向日葵,不大不小剛好位在紙中央約佔40%的畫面,上過專業訓練果然有差,期待著小毅精湛的表現。

課末,每個小孩快樂的分享作品。不免有人因為顏料太好玩了,把三原色調得又黑又糊又恐怖,笑開的大嘴講說這張是「印象派風格」。

走到小毅身邊,小毅端坐在位置上享受圍繞同學的讚美,細瓣向日葵孤單的飄浮在很淺很淺的橘調中,該是迎接日光的亮黃被水份稀釋到剩下薄薄的透明。

讚美聲中小毅表情沒有太大變化,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我忽然想到火影忍者裡鳴人體內被封印的九尾,力量什麼時候才會被釋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yuan2002&aid=41831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10:01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17:38

謝謝您,您是如此地照顧著孩子。

感謝您的體貼與分享

泥人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