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根的孤兒很可憐---再談龍應台
2010/09/17 22:30:39瀏覽960|回應14|推薦65

失根的孤兒更可憐
2010/09/17 22:14

泥土先生,泥土 能固根,有根才有力

我開始寫龍應台失根----可憐。有人不服說:「她不需要我的可憐。」

龍應文章本是熱力四射,因為失根,顯得虛無蒼白,我改口----可惜!

可憐和可惜,都不是批評,而是感嘆!

台灣的美不是大,小就是小,幾十條淡水河加起來也沒有長江大啊!,長江內一個崇明島恐怕比十個基隆市還要大。怎麼比呀! 台商聚集的東莞市,面積超過全台灣。

 就實論事,金鋼鑽小而美有什麼不好!

有孤獨、孤兒感的人,都是被騙不認中國根的人----更可憐!

被騙不能醒的人,你就罵我 ,消消氣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44224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告訴大家
2010/11/14 03:31
中共對貪污不摀了,有轉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回應.癡喜歡你說的鑽石小兒美
2010/09/21 09:28

去國多年都不在台灣的人.怎知我們這2.3十年的經歷與經驗

很多事也無法量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從最早的野火集開始
2010/09/21 09:24

癡就認為這女孩野心很大也夠投機

幾年前回台後又離開鬧得風雨不斷

去年出個新書炒熱新聞...該說他真是越來越厲害了

充其量.龍小姐還是算政客一流.文學家可能還不是吧

當然以上只是個人淺見.......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11-11 19:45 回覆:

1、老姜在美國亂跑了一個多月,主要會久別的老三薛,確定「三人行」。剛回 台灣,先貼出他的「憶苦思甘」。

2、謝謝你的認同! 歡你光顧,參與討論。

3 、「三人行」都年過八十,惜日如年,有感必言,不考慮他人褒貶。罵我們的也不生氣,言論自由嘛!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人也有同感
2010/09/20 19:38
龍應台利用人的同情心作書,“有時”讓人有文化販子的感覺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20 20:07 回覆:
謝謝光臨,我希她有大格局,愛之深,責之切。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烈日春風 老姜回應
2010/09/20 07:12

回應以下兩位 :

丹華:我們差異不大---你說:「認同的是中國文化,中國的百姓,不是政權,政權是變的。」不錯、我先說這裏的差異: 我一直說,沒有永恒不變的政体,就是你說的:「政權是變的」。美國的三權分立做到現在還是好的,270多年的演變,主權已不在「民」在「利益團体」。所以柏拉圖的觀點說她是第四等的「平庸政制」。

中國的政權是「民本」即為全民的; 但中下層的貪瀆、特權是可憂慮的。見易水的「中國之憂」兩文。我們認他們行的是出於中國文化的選「賢與能」的「精英民主」還不完偹,尚在----摸著石子走自己的路。我們旁觀者明,提出一點書生之見,也許是「狗吠火車」,但群犬囂囂,可能有作用。

香塵圓融: 你說: 「同理心承擔中國,不是幻化寄生中國」我和易水沒有寄生中國,或討好中國,這一點、我們完全國一樣。子不嫌母醜,以同理心承擔和分享中國的憂樂。我們是烏鴉,不是喜鵲,也許他們也不喜歡「烈日」的灼熱,而感覺不到「春風」的和熙。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是什麼!失根又是什麼?
2010/09/20 06:51
失根是漂泊無依﹐無法找到定點?還是不知自己血統來源?還是無法繼承自己應該延續的文化傳承?

根是什麼?我不清楚各位的觀點到底是什麼?

老姜先生如果對前篇沒有意見﹐那我就要刪除回應了。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20 07:59 回覆:

止善先生

「根」是力量的源頭,我把中國和台灣放在一個同心圓內,反對各種兩國論。根在中國當然也在台灣。我出了兩本「願做中國的台灣人」第一本已出版了20 多年,一個字不用改,我從不靠大邊,隨風轉向,像政客們一樣變來變去。我們50年前就定向,吃盡苦頭。

「根」當然是以血源為主,文化其次,子不嫌母醜,就是血源。「大江大海」描述龍母尋根,在千島湖水下尋根,多麼的堅持,多麼的有力,多麼的感人! 就是尋血源的根。文化不好,不体面,「子不嫌母醜」我們後代來補過。

我對龍不是批判; 而是對一個熱力四射的才女,足踏台海兩岸,找不到根,成為飄在空中「中國夢」的遊魂,是失血的蒼白的。我曾用「可鄰」兩字也許不當 ,有人說她不需要我可憐。後來我用「可惜」來表達我主觀的感慨。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之根
2010/09/20 03:36

但我追尋的是文化中國  

以及和我們一樣為安身立命而勞苦的中國廣大黎民百姓   不是中共

政治是一時的   中共再威權  極權  穩固   也不可能一百年兩百年的不變吧。

-----------

也附議丹華!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20 08:04 回覆:
看看我在上面的回應。謝謝!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量化中國
2010/09/19 21:48

我當過台幹

曾經深入農村

對多數中國人的印象是勤勞苦幹

請注意這裡寫的是"多數"

而這些多數可能不曾出現在龍女士的筆觸之中

當她想的大江大河有時候是這些多數的水深火熱流離失所

所以 1 比 11億多 怎麼比較呢

給這些在台或在美中國人一個建議

應該量化中國

而不是想像中國

比較能夠以同理心承擔中國

而不是幻化寄生中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大陸民主化個人深具信心
2010/09/19 18:20

中國大陸早己不是〔竹幕〕,他的開放,不僅在經濟上.

而是有大批的留學生到美國,日本,歐洲等國遊學.這

些留學生學成絕大部份歸國服服,在自由民主的薰陶下.

將來這批人掌權,怎會不走向民主自由方向!

中華民族的根當然在大陸.個人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

深感驕傲!深感驕傲!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19 20:22 回覆:

教育最重要,大陸「六對一」的教育投資。歐巴馬似乎已感到壓力。也在強調教育。

對於釣魚台、南海領土之爭他們相當節制,看出已是專家集体主政,看不有個人情緒專政的味道! 鄉鉦幹部大學生已占90%以上。自有生民以來未有盛於當今者也。但我們不能樂昏了頭。易水已連寫兩篇「中國之憂」,不是外力,而是內憂。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姜老好,中秋好!
2010/09/19 13:51
龍女士文筆很好,可惜歷史素養差些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19 17:55 回覆:

林毅夫因有根,就有力

她沒有悟到台灣和中國是一個同心圓,中國根就台灣根

她描寫她的母親千島湖的根有多深呀!

她怎成了中國夢的空飄人。

她看到的是近代文明(中國尚落後很多),沒有了解中國文化。就是你講的「歷史素養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