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交惡。 易水 04-04-18
2018/04/04 03:28:19瀏覽886|回應2|推薦19

中美交惡。      易水 04-04-18

    中,美交惡,若回顧兩國的歷史關係,那是十分遺憾的。當中國積弱不堪,頻受例強入侵割地賠款時,美國從未乘火打劫,兩國一直和平友好相處,不但如此,當中國有難時美國也曾一度出力相助。即當新中國成立後,不久就給予了外交承認,蜜月期直到韓戰爆發,中國掀起抗美援朝後,才正式結束,由友成仇。

    國際關係當然沒有因道義的原因,無非是當時的國家利益,過去,現在都是如此。目前中國已沒有真正的敵人,但她的崛起,卻挑戰了早已形成由美國所建立領導的國際秩序。中國的崛起是有由歷史的原因所激發出來的民族斗爭,實有其必然,也有因經濟的突飛猛進,自然地對美日等國際產生了威脅。由此因利益的衝突,將本非敵人的轉變成了敵人,過去的敵人反成了聯盟 日美兩國 )。中國不能否認自己的崛起,但為減少國際壓力,所以一再強調我們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以避免由世界史上崛起國的強權姿態所造成的戰爭危機。

    由而今之中美交惡,也並非敵我之間的對立。而是彼此間利益的失衡,除政治外交外,影響最大的就是國際貿易。中美間的國際貿易,相信絕對是按照自由經濟市場的規律所運作的,理當怨不得人。

    今美縂統特郎普,為彌補貿易上的劣勢,竞要對中提高20-25% 的進口稅,及利用台灣蔡英文的求獨心態来對抗。可是前一項只會引發互傷的貿易戰,中國的選項多端,單就自美進口的產品有128 項之多,大豆就占美國出口量的62% 。看來最後還得透過談判冾商去解決。致於想利用台灣的蔡英文為對中的籌碼,傷及的祇是台灣的老百姓,當然也使蔡英文在其政治運作上增加了困難,贏了面子,輸了裹子。時下中國务院已濟出對美128项產品增加15-25%關稅。自四月二日起生效,以為回敬。下一項據報有可能就是大荳了,但也別擔心談判已在進行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111406354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17:47

中國1949年成立到79年美國才承認歷時30 年,因此舊金山對日和會中國沒參加,台灣不是國也沒參加,才留下釣漁台問。

百年來中國人連狗都不如,在長期壓迫下,從2 彈1星到近40 年巨龍昂首一飛衝天,中國這個老二直逼老大,中美無法避免的衝突,可能促使中國快速起飛,焉知非福。老姜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中 稱:
2018/04/04 09:15

(美國) 即當新中國成立後,不久就給予了外交承認,......

這是從何說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