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期的迷思
2009/12/01 12:14:21瀏覽637|回應2|推薦30

感嘆時間流逝之快速,一轉眼安妮都小六了,正值那個俗稱的『叛逆青春期』,每天母女爭執的戲碼不斷重覆的上演,我想我們都累了,也都疲乏了。我常思考著面對這種年紀的小孩,究竟要如何溝通才能達到雙贏?這是我在上週看到的報紙副刊的登載,有些文字與想法覺得寫的很棒,在這裡願與和我一樣家中有青春期少年的家長一同分享……. 

因為愛而強調控制與干預的家長龍應台曾反思說:

「中國人看的不是年齡,而是輩份,不管你幾歲,只要你站在你媽或你爸身邊,你就是『小孩』,你沒有身份,沒有聲音」; 

「你給我足夠的自由,但是你知道嗎?你一邊給,一邊覺得是你的『授權』或『施與』,你並不覺得那是我本來就有天生的權利!」 

對,這就是你的心態啊。也就是說,到今天都沒法明白:你的兒子不是你的兒子,他是一個完全獨立於你的『別人』。

佛教大師一行禪師也曾說:

「這種家長主義的愛,會使人活著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而利用摯愛來幫助他們達到這的目的,這不是愛,是毀滅!」 

「你說你愛一個人,但若不了解他的願望、難處與需求,他就被囚禁在一個名為愛的監獄裡。真正的愛讓愛的人保有自由,也讓被愛的人擁有自由,這就是捨,真正的愛將使我們從守舊的封建文化中解放,使大人們能包容年輕人的種種錯誤,也能使台灣的學校不再充斥八股考試,而成為孕育獨立思考,有創意,有同理心的現代公民溫床」

最近的我一直再想,偶而也該停下來,不時調整與修正自己的教育方式,彎下身以同理心來看待小孩,這或許可以減少親子間衝突,但我做的到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1108&aid=35480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2 15:17
要做到的確是有難度,但是,還是得做吧我想。
因為,相信格主您當然也會希望和孩子處得愉快。
OK的啦!既然格主您有這種體認了,
相信你可以做到的~^^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試 怎知做不到
2009/12/01 16:31

在教養的路上 不管是青春期還是口腔期

我們都一直在調整我們的方式

與其說是調整不如說"磨合"

孩子們也在跟我們磨合

因為是一家人可以磨合來磨合去

磨好了就更順

沒磨好的就繼續磨

磨壞了 一家人在一起有啥不能破解的 對吧?

Annie 是乖巧公主 她會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