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峴港。平凡的好味道、旅行隨筆
2020/01/05 12:17:28瀏覽1072|回應1|推薦33

 

12月24日

 

搭計程車到了飯店,快速放好行李,前往我們以前常去的海鮮餐廳,想好好地大快朵頤一番。發現餐廳前的人行道上一陣寂靜,沒有任何人影,一股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該不會……收了吧……。

 

餐廳成了工地現場,仔細看著帆布上貼的告示,三個中文字改裝中,我們不得不再尋找另一個好味道。天緣湊巧,就在施工餐廳相反方向的轉角處,有著一家燈火通明的海鮮餐廳,看板上寫著大大的HAI SAN。一看,我明白了,和台語發音一樣海鮮。店內擺了幾個大水箱,賣的是海鮮快炒、煮、蒸等菜色。一向對外食頗謹慎的我,到這階段已顧不得挑三撿四了,忙忙入內尋求座位。

 

點了三道我們喜愛的料理,蒸蛤蜊、蒜頭炒蝦、炒空心菜。蒸蛤蜊送上來,一看蛤蜊的湯色,帶一點米白色、透明清澈,當下心念一動,果然,正是我向來最愛最熟悉的簡單味道。熱騰騰的蛤蜊湯汁一碗喝盡,一整天飛機裡狹小空間的疲憊頓然紓解不少。

說來,高雄人的我,從小到大享用不少海鮮料理,不論是澎湖或是本地高雄、東港,有老饕友人帶領前往、也有更多不期而遇。但真正長留心中的味道,卻從來不是那些聞名遐邇的名店,而是在旅途間偶然邂逅的小攤小店。

 

這家的蒸蛤蜊,其實從風格到樣貌都極平凡、簡單,佐料只有九層塔、香茅、紅辣椒,其蛤蜊原汁的鹹味,來自蛤蜊本身的味道,混合著三種佐料,隱隱將蛤蜊的鮮甜帶著香氣,肥厚的蛤蜊吃在嘴裡,讓人感到滿足。

平凡的好味道來自簡單的食材和佐料。許多日本高級料理的原理皆是如此,結合當地風土、文化、生活醞釀積累的原味,更顯得珍貴

上一篇:海景峴港。旅行隨筆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31476510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13:41
平凡好味道,這個好,卡娃思很喜歡。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01-06 09:38 回覆:
很開心卡娃思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