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河內。美食文化精髓,就在這碗河粉裡
2020/08/11 07:08:49瀏覽1044|回應0|推薦43

田島教授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師。老師有2年時間在東協各國的大學做學術研究,熟知華人文化,從不以日本角度看亞洲其他國家。我喜歡聽老師分析國際觀,沒有日式的拐彎抹角,直擊話題中心。

 

那一次的越南之旅,因為老師在河,我們刻意安排了他遇故知的橋段,成為爾後的回憶。

 

 

早聞南北越美食口味大不同,沒有親自嘗過,可能以為只是在河粉上牛肉改為雞肉而已,熟不知連湯頭、辛香料、烹調、吃法皆不同。

 

晚上和老師在我們投宿的飯店頂樓餐廳用越南創意料理,其實我心理還存在著,曾經在古都會安的那碗河粉味道。雖然只是基本的越式牛肉河粉,那鮮嫩牛肉配著九層塔的香氣,簡單湯頭中透出素雅,至今還是回味無窮。

 

幾年過去了,那個味道一直是我們在越南其他地方旅行的美食基準。

 

創意料理套餐裡的主食,老師推薦我們點河河粉,Bun Cha。不同於一般湯麵,是將河粉、湯分開,吃法和日本素麵一樣,一口麵放入碗中混著湯吃。湯頭是用烤過的豬肉熬成湯底,加上冰糖帶著鹹甜味,入口的河粉,不油不膩恰到好。

 

 

和台灣有著相同豬肉、熱湯、米食文化的越南美食,讓我百吃不厭。是依戀舌尖上習慣的味道?還是視它為台菜的另一條支脈?不想多作猜想,隨著當下的心情,跟著情緒走,遇上那意想不到的驚喜。

 

那一夜,在他遇故知的喜悅下,享用熟悉食材所烹調出的越南創意料理,搭配老師的東南亞生活故事,倍感親切的晚餐,成了無法超越的越南之旅!

 

下回見,老師。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4813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