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冰的世界》書摘──如果你不改變方向,你可能會在到達的地方滅亡。
2010/04/19 18:52:45瀏覽1361|回應0|推薦6

如果你不改變方向,
你可能會在到達的地方滅亡。 
—老子 (中國哲學家,西元前六世紀)

         我們現在到底朝向何方?人類的方舟似乎在氣候改變的海上危險漂浮,沒有清楚的航海圖,甚至沒有船長。我們能避免無冰的世界發生嗎?我們能避免海岸線被淹沒嗎?有沒有哪條路會通往災難較少的未來?這些都是一針見血的問題,但是卻沒有人能吶喊出簡單的回答。

面臨不可避免的改變

         不幸的是,沒有任何行動能夠夠凍結當今的狀態,搶先阻止未來的任何改變。改變還在進行,並且確實會持續下去,因為氣候系統和全球工業經濟兩者的慣性造成,這一切不可能輕易結束,然後讓這些系統在軌道上停止。它們各自都很像試圖改變路徑的太空船推進器,領航員將太空船轉向另一個新方向後,在緩慢轉彎之前,還會有好幾秒的時間,太空船仍會繼續朝著它原有的方向前進。在全球氣候系統,這慣性的部分來自我們在過去已經發射到大氣溫室氣體,但是產生的效應會延伸到很遠的未來。二氧化碳這個主要溫室氣體會留

         然而,我們不能因此幻想減排溫室氣體是一件易事。氣候科學家已經預測氣候將會如何發展(假設大氣溫室氣體濃度可以被凍結在它們目前的程度),再來觀察何種改變可能會伴隨穩定的溫室氣體而出現。在氣候科學和政策面,這種理想性的未來概念化稱為「氣候承諾」(註1)。即使在溫室氣體穩定後,氣候系統的慣性仍會驅使氣候改變持續到數世紀後的未來。所以我們已經與無法避免的承諾是什麼?假如我們可以馬上讓大氣層的溫室氣體穩定在目前的濃度,地球大氣將仍會在這個世紀末上升大約華氏一度(約攝氏零點五五度)。這種暖化會帶來北極海冰持續流失,格陵蘭和西南極洲冰帽變少,海水暖化的深度更深,暴風雨和乾旱在地理和強度上的改變,以及海平面幾乎以二十世紀兩倍之多的速度在上升。因為這種氣候承諾是一種無法達到的假設結果,也就是一個大氣層溫室氣體立即且完全的穩定狀態,我們必須認清假設的結果會構成一種「將來確實會發生的改變」的低估。換句話說,在這世紀確實會被揭開的後果將會超過那些剛剛所提過的,即使目前仍掩蓋在某些不確定底下。因此,當務之急就是要開始計劃為那些無法避免的改變做準備,也就是一種概括被稱為「適應」的努力。

**本文摘自《無冰的世界》Chapter 8  Choices Amid Change 改變之中的選擇


註1:其他關於「氣候承諾」的定義,在某種程度上一直與「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穩定度有關,而非與更常見的「大氣濃度穩定度」相關。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957208
 引用者清單(1)  
2010/04/30 22:11 【雞舍】 無冰的世界—我不要成為那一億氣候難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