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挑刺」同事的相處之道
2019/11/18 04:02:04瀏覽53|回應0|推薦0
編者的話:作為上班族,每天和我們相處時間最長的就是同事,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創造一個輕鬆的工作氛圍很重要。但是,越來越多的人抱怨人際關係緊張,職場壓力大。特別是遇到同事處處「挑刺」時,常常會使我們產生挫敗感,很壓抑,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效率。那麼如何改善這種尷尬的人際關係呢?我們看看基督徒真愛是如何與「挑刺」同事相處的。
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晴
我結束韓國遊學回到臺灣,如願找到了一份美語專任老師的工作。校長安排我接管班務主任,可以參與校方的決策。美語和教育行政方面的工作是我的專長,我駕輕就熟,完全可以勝任。
今天是我來學校的第一天,我跟同事們照面寒暄後,回到工作崗位上。助理把一些積壓很久的文件送過來,我用最快的速度處理好了。我感覺有了展現自我的好機會,心裡不禁沾沾自喜:肯定能得到校長和其他同事的誇讚。
下班前,負責學務的林主任告訴我這學期有個重要工作要執行,讓我和她一起策劃畢業典禮活動。我爽快地接下了策劃案,心想:以前我在學校時經常參與策劃各式各樣的文藝活動,對於這樣的策劃我有經驗,難不倒我。
上班的第一天我很輕鬆地度過了,我期待著和林主任能合作愉快。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小雨
今天我起了個大早,進校門後就一頭栽進辦公室開始擬定策劃案。經過半天的努力,我做出了幾個比較有創意的策劃案,花木蘭美語話劇、說唱數來寶、薪火相傳等,都是用美語呈現,一方面呈現方式新穎,創意好,家長們肯定會滿意的,另一方面還可以幫助同學們在娛樂中學習英文。我很滿意。

下午,我興高采烈地和林主任談論著策劃案。林主任冷靜地聽我敘述完,看著第一份策劃案說:「這個之前用過,思路老套,不合適。」我冷不防聽到這樣的結果,高興的心情彷彿澆了一盆冷水。她又指著第二份方案,搖搖頭說:「不好,活動時間有限,這太浪費時間了。」……看完四份方案後,她全都給我全數推翻了,說這些方案以前都做過,太老套,現在需要創新一點的idea。聽她這麼說,我的心情糟透了,心想:這幾份策劃案明明很有趣、很活潑,你為什麼不採納,還全盤否定呢?我強壓著心裡的火氣,說出了自己的思路和方向:「林主任,這份花木蘭話劇別出心裁,說唱素材也很不錯,用美語表演效果很好的,以往我做過類似的策劃活動,得到了老師、家長們的肯定!」林主任嚴肅地說:「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時間、背景不同了,我們學校需要的是不一樣的創新。」林主任的話句句扎著我的心,搞得我下不了台面,我感到很受挫,心裡翻江倒海:你太目中無人了吧!這可是我花了半天時間做出來的成果,你也不仔細看看就輕易下結論,這不是給我潑冷水嗎?我剛加入這個團隊,你就不把我放在眼裡,以後我每天都要看你的臉色,怎麼一起共事啊?和林主任討論完策劃案後,我像洩了氣的氣球,癟了。我沒心思做事了,腦海裡浮現的都是林主任推翻我創意的口氣、動作,越想心裡越不是滋味,感覺堵得慌。
晚上,林主任重新把畢業典禮策劃的思路及流程用LINE發給我,並留言說:「真愛主任,你針對我給你的思路再擬一份計劃書,我們明天討論討論吧!」我看完信息,心裡一股無名火就要爆發了,心想:我策劃過的方案曾經獲得滿堂彩,如今我做的方案,卻沒有一個你能滿意的。你這麼有能耐,怎麼不自己動手做呀?我越想越生氣。突然,我意識到自己是名基督徒,要有理性不能發火。於是,我跪下來向神禱告:「神啊!願你保守我的心安靜下來,不要爆發血氣。今天臨到這事你的心意是什麼,我應該怎麼對待呢?願神引導幫助我。」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們要想被神成全,得學會在凡事上都會經歷,在臨到的事上都能得著開啟,每臨到一件事,不管是好事或壞事都能使你得益處,不能使你消極,不管如何你都能站在神的一邊看事,不能站在人的角度上分析、研究(這是經歷的偏差)。」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不管臨到多麼不合我意的人事物,都有神的許可,有我該學的功課,應該從神領受,不能用人的頭腦分析、研究,更不應憑敗壞性情對待。回想我在做方案時,沒有讓助理把以往的資料找出來作參考,也沒有根據該校學生的需求做,而是憑著以前的經驗,導致做出來的方案老舊,這是我工作上的失誤啊!而我卻認為是林主任在挑我的毛病,我這樣想是不對的。雖然我有策劃活動的經驗,但畢竟林主任資歷深,她提的一些建議對我肯定是有幫助的,我應該虛心接受過來。
扭轉了心態後,我看了林主任之前做的策劃案和這次的策劃方向,再回頭看我擬定的稿子時,才發現自己的確是欠缺考慮。於是我趕緊著手重新擬定了一份活動策劃案。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陰雨
我剛到辦公室,林主任也到了,我們簡單地道了早安,她就開始看我擬定的方案。看她的臉色沉重,我心裡就忐忑不安,難道她又不滿意了?接著,我看見她毫不留情地修改起來。此時,我實在接受不了,心想:你總挑我毛病,我怎麼做你都不滿意。本來應該我們一起做方案,現在倒好,你讓我做方案,你只負責修改,真會撿現成的。我做的方案你認為能用就留著,不能用的就推翻,你也太獨斷了吧!難道一切就是你說了算嗎?我心裡對林主任的不滿油然而生,認為她是倚老賣老,看我剛來學校,就擺高姿態,給我難看。
回到家,我晚飯沒吃幾口,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早上發生的一幕幕在腦海中翻騰著,我傷心地哭了。痛苦中我禱告神:「神哪!這幾天針對策劃案的事同事總是挑我毛病,跟我過不去,我心裡很痛苦,願你帶領我能放下對同事的成見,實行真理榮耀神。阿們!」這時,我想起了主耶穌的話:「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3-5)是啊,臨到事應該從神領受,但我卻總覺得是林主任不好,是她太過分,不尊重我,把眼光盯在她身上,卻看不到我自己身上的毛病。現在我知道了,我得先禱告神,把心安靜在神的面前,尋求神的心意,認識我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
之後,我打開電腦看到神的話說:「不要自以為是,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看誰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感謝神,讀完這段神的話,我心裡亮堂了許多。神給我安排一個資深的同事指點我的缺少,是在幫助我,讓我多借鑑別人身上的長處,學會取長補短,用一顆謙卑尋求的心與人溝通、相處。而我不願接受林主任的指教,還認為是她在挑我的刺,這不是太狂妄了嗎?如果我憑著狂妄性情一律拒絕別人的指點幫助,自己的業務水平也不能提高,而且也沒法和身邊的人相處,讓人反感,更讓神厭憎。明白這些後,我靜下心來回想這段時間和林主任的相處,發現她做事比我考慮得周全,也比較成熟穩重、務實,這些優點都是我不具備的。我做事考慮得不周全,感覺有新意就ok了。原來神擺設林主任在我身邊,有神的良苦用心啊!以後,我要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和看法,這樣不僅有利於我和同事和睦相處,更有利於我認識自己的敗壞和缺少,對幫助我追求性情變化有益處。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陰轉晴
調整好心態後,我決定找林主任敞開心聊聊,但內心還有些爭戰:我若說出來,林主任會怎麼看我呀?於是我在心裡切切地向神禱告,求神加給我勇氣,做個單純誠實的人。我鼓起勇氣找到林主任,誠懇地說:「林主任,這些日子針對策劃活動,我總認為自己的方案好,對你的提點不願接受,還認為是你挑我的毛病,為難我,我心裡有些不愉快,當我放下自己的想法,接受你的建議時,才看到我有很多地方沒考慮周到。之前,我不接受你的建議,是我太狂妄了,我感到很抱歉。以後,願你多多指教我。」想不到林主任笑著對我說:「很抱歉!我不知道這樣的做法,給你帶來這麼大的傷害。我當時對你做的方案的確沒用心看,後來發現你擬定的花木蘭美語話劇以及說唱數來寶,真的很不錯,有創意。我已經跟校長討論了,要把這兩個節目納進活動中。以後我們有什麼想法和建議,共同商量吧!」聽了這話,我心裡無比釋放。真的好奇妙,當我變了,周圍的人事物也變了。感謝神在這件事上讓我學會了做人要低調,不要張狂,要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議。

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晴
今天,在學校事務研討會中,校長提出學校要整修步道,問我用什麼顏色的石子。我說用清爽的顏色比較好,能給學生一個好心情和視覺享受,而且很獨特。隨後,林主任提出了不同的建議,說顏色太淺,過不了多久就會很髒,不好清洗,還是用一般步道的顏色好。當時我心裡有點不舒服,既然要整修就要變個樣吧,用靚麗的顏色學校看起來也會煥然一新。這時,我意識到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合適,不能再憑狂妄性情持守自己了,得聽聽大家的建議,最後討論的結果採用了林主任的建議。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信神得學會經歷神的作工,達到順服神。順服神是真理,是神對人類的要求,你能朝著順服神的方向追求,你信神的路就走對了。」「不管素質差、素質好,能接受事實,接受正面事物,接受別人的意見,這都是學本領、充實自己的好的方式,好的進入的路,這麼做不會低人一等的。」是啊,神在我身邊擺設的人事物都是讓我經歷神的作工,學會順服神,能夠放下自己,多接受別人的意見,我應該把握好這個機會充實自己,做事不能持守自己,多考慮怎樣做對學校的整體工作有益處。想想林主任提出整修步道的建議實際、務實,而我的建議雖然看起來清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但很容易髒又不容易清洗,不務實,從各方面看還是林主任的建議比較合適。有了神話語的引導,我不再因自己的建議沒被採納而難受。我真實感受到放下自己接受別人的意見,能更好地補足自己的缺少,減少工作的偏差,而且也能變化我的狂妄性情,做到順服神,讓神滿意。
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陽光明媚
今天,我在考慮如何跟各班級老師討論主題教案時,遇到了難處,林主任得知後,及時給我指出了正確的思路,讓我豁然開朗,我們倆相視而笑,我體會到實行神的話心裡的釋放自由。林主任雖然常常指出我工作中的缺少,讓我不好接受,但當我放下自己肯接受她的建議時,我才發現她是一個不藏私的人,能把她的經驗毫不保留地教給我。現在我們之間能夠互相敞開,凡事一起商量一起溝通,相處融洽沒有隔閡,如同姐妹一樣。是神話語的帶領,幫助我學會了與人相處之道,使我有了和諧的人際關係。感謝神!
臺灣 真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t415&aid=130926850